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京冀政务服务“自贸通办”窗口上线

2023年04月19日08:31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京冀政务服务“自贸通办”窗口上线

近3500项北京政务服务事项在河北自贸试验区率先实现跨区域无差别办理

京冀政务服务“自贸通办”窗口上线

首单业务在河北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办理完成

“在雄安就能办理北京的营业执照,太方便了。”4月18日15时许,在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河北雄安方元科技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冯宇通过“自贸通办”窗口办理了该公司北京分支机构的营业执照。这也成为京冀政务服务“自贸通办”窗口上线运行后的首单业务。

方元科技公司是一家总部位于河北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的企业。当天,冯宇将总公司及企业法定代表人的相关材料递交给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的窗口工作人员。很快,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便通过一体化综合受理平台,收到了企业各项申请材料的电子版,并就公司注册登记事项与冯宇进行了远程视频沟通。依托三方会审机制,市场监管部门线上核准后,一张崭新的营业执照由综合出件窗口办理完成。

“手续办理非常便捷。相比跑到北京办理,节省了不少人力和物力。”冯宇说。

当天,京冀政务服务“自贸通办”试点框架协议签约暨“自贸通办”窗口上线仪式在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举行。北京城市副中心管委会副主任胡九龙与河北省商务厅副厅长徐彦平签署协议,协议为京冀两地政务服务领域改革创新和先行先试提供了机制保障。河北自贸试验区四个片区依托北京城市副中心一体化综合受理平台,通过实时视频连线等方式,在全省率先实现北京市和通州区两级近3500项政务服务事项跨区域无差别办理。

河北自贸试验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坚持以小切口促进大改革,谋划开展京冀政务服务“自贸通办”试点,是推进政务服务模式创新的一次有益探索。通过打破体制机制壁垒,提高政务服务智能化精准化水平,有效解决了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企业异地办事“两头跑”“折返跑”等问题,促进了资源要素在区域间便捷流动。

“自贸通办”是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模式创新,创新点主要体现在办理理念、办理事项和办理方式等方面。办理理念由“以事为中心”变为“以人为中心”,针对企业、群众个性化的问题,开启办事人、窗口工作人员和部门审批人员三方视频通话,进行线上面对面沟通解答,提供更为人性化的政务服务环境。办理事项由“照单点菜”式变为“负面清单”式,除涉密事项外,“自贸通办”窗口均可实现各事项的跨区域无差别办理。办理方式由“受理为主”变为“审批为主”,通过建立统一的受理平台和服务保障体系,办事企业、群众通过视频直连北京市以及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大厅办理窗口,提高了审批效率,有效解决了只能受理不能办理的问题。

下一步,河北自贸试验区将同北京城市副中心管委会一道,加大“自贸通办”业务宣传力度,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总结试点经验做法,形成制度创新成果,优先面向省内有相关需求的开发区复制推广,创新打造“类北京”政务服务环境,为更好承接北京疏解项目落地运营提供有力支撑。(记者冯阳)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