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童年中国书系”出版座谈会举办 作家学者为儿童文学发展贡献真知灼见

2023年04月18日20:34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童年中国书系”出版座谈会现场。吴培源摄

“童年中国书系”出版座谈会现场。 吴培源摄

人民网石家庄4月18日电 (杨文娟)日前,由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与冰心奖办公室共同举办的“童年中国书系”出版座谈会在石家庄召开。来自全国的28位作家、学者和评论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儿童文学创作与未来发展的方向。

“童年中国书系”是由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与冰心奖办公室共同策划,翌平主编,冰心奖获奖作家全新创作的儿童散文作品。书系以回忆童年和故乡为主题,以市场稀缺的少儿散文形式来锚定丛书,给当下的少年儿童讲述过去发生和正在发展着的乡土中国的故事,以散文的真实让少年儿童看到故乡鲜活的历史。

“丛书于2018年开始策划,第一辑于2019年9月出版。截至目前,丛书规模已达到50册。”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段建军在介绍“童年中国书系”出版情况时说,图书出版后,陆续举办了新书发布会、作家分享会、版权推介会等系列宣传活动,引发了业内广泛关注,也受到大小读者的喜爱。

据介绍,“童年中国书系”入选了“十四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专项规划,其中,《再见,婆婆纳》入选中宣部中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项目,《我的邻居是大象》等10册图书英文版权输出至英国。

座谈会上,“童年中国书系”的作者们饱含深情地讲述了童年之美、家乡之美、中国之美。其中,儿童文学作家张锦江称“童年中国书系”是儿童文学出版的一股清流,他从自身创作出发,分析美文产生的路径,并提出作家要用雕刻刀的文字表现生活的美。儿童文学作家谢倩霓则评价“童年中国书系”是一套规模宏大的作品集,集结了当代儿童文学老中青三代作家,从不同时代、不同地域、不同风格出发,用扎实的文本,集中呈现了儿童文学美文在题材上的宽广无垠和内涵上的深刻抵达,从多个角度阐释了“中国式童年”抒写的独特审美。

作为“童年中国书系”的主编,翌平认为,儿童文学更容易从禅宗美学的角度介入创作,儿童及儿童文学也更接近禅学认识世界的方式。以此入手,他分析了“童年中国书系”的美学创作手法,这些创作手法开启了中国儿童美文独到表达的路径,联通中国传统的美学表述方式,将启发着不限于美文这一文体的儿童文学创作。

座谈会中,与会作家、学者们畅所欲言,为“童年中国书系”,也为儿童文学的创作与未来贡献了自己的真知灼见。此次座谈会采用线下会议与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直播观看人数达73.7万。

(责编:林福盛、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