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第六届园林博览会将于5月26日至8月26日在沧州举办

第五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同期举办

2023年04月11日18:4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4月11日电 (记者方童)本网从今天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第六届(沧州)园林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河北省政府批准,河北省第六届园林博览会暨第五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将于5月26日至8月26日在沧州市举办。园博会期间将举办5大类19项活动,主要包括学术交流、园事花事、技能竞赛、文化展示等。

“本届园博会主题为‘千里通波、大美运河’。沧州是京杭大运河的重要节点城市,大运河在沧州境内流经8个县(市、区),全长216公里。近年来,我们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重大机遇,加快建设沿海经济强市。”沧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省第六届园博会筹委会副总指挥王晓玲介绍,沧州市将精心打造一届以大运河为主线,园博园与运河两侧景观景点有机串联、相互融合的“大运河上的园博会”“城市区中的园博会”“体现工业文明的园博会”“展示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园博会”。

大运河上的园博会。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南运河段南北纵穿园博园,在大运河两岸打造了一条运河风光带,建设了专类植物展园,大运河的自然生态风光与园博园院落式建筑、园林花卉景观有机融为一体,成为沧州216公里大运河文化带的重要节点。

城市区中的园博会。园博园所在位置是沧州市区北部的核心区域。沧州市在全面建设园博园的同时,在中心城区大运河两侧精心打造了南川楼文化商街,复现了历史名楼南川楼和朗吟楼,优化提升了百狮园、运河公园,正式开通了大运河旅游通航。这些景区景点和旅游项目可与园博园一起,为国内外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旅游供给。

体现工业文明的园博会。与园博园紧邻的沧州大化工业遗存文化区是本届园博会参观游览的重要节点。该区原为20世纪70年代初国家建设的13个化肥厂之一,2016年化肥厂停产搬迁。2021年以来,沧州市充分利用遗存下来的厂房、仓库、车间、生活设施、火车站台及工业设备等,融合工业时代特征和非遗活态特色,打造了工业博物馆、工业艺术森林、工业非遗记忆馆等,实现了工业遗产的活态利用。

展示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园博会。与园博园毗邻、坐落于大运河畔的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是大运河沿线规模最大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集中展示地。展馆通过全景导览、技艺体验、场景还原、活态展示等方式,全方位展现运河沿线独特的人文风情与多元民间艺术,让游客在游览现代园林艺术的同时,充分体验大运河非遗文化的魅力。

沧州园博园占地面积2951亩,工程总投资约13亿元,总体布局为“一带三区”,即运河风光带、13个城市展园区、专类植物展园区和综合服务区。

运河风光带依托运河生态景观,辅以沧州乡土乔木和地被,充分展现运河的原真自然风貌。13个城市展园区位于园博园北部,依托太行山脉和渤海湾地理空间特点,在环主湖区外围布局了5大组团,13个城市展园散落其间,呈现山、水、湖、湾的自然融合,充分展现了北方传统园林的精粹。专类植物展园区选址在运河中心三角洲,以百花、百草、百果展现自然生态景观。综合服务区主节点为沧州坊商街,将为入园观光游客提供餐饮、休闲、购物和娱乐等服务。目前,整个园区建设工作已经收尾,正在进行细节细部完善提升,将于5月26日正式开园。

与省园博会同期举办的第五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由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河北省自然资源厅主办,沧州市政府承办,旨在通过引进国内外一流设计团队,汇聚国际智慧和力量,推动沧州区域更新和城市转型升级,激发城市活力,带动沧州城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大赛含沧州站城融合规划设计国际大师邀请赛、大运河板块国际设计师竞赛2项赛事及城市更新与品质城市学术交流会、建筑风貌与城市设计研讨会等活动。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