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保定:太行山里科技潮涌

2023年04月07日17:12 |
小字号

眼下,正值苹果树的萌芽期,在位于河北省保定市顺平县大悲乡北大悲村的“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里,行距、株距整齐划一的苹果树成方连片,树间分布着与计算机控制室“遥相呼应”的天线、传感器,超有“科技范儿”。

北大悲村地处太行山浅山丘陵地带。过去,因荒山多、耕地少、灌溉条件差,粮食作物种植收益低,村民只能靠天吃饭。

“2012年,我从村里流转了1000多亩山地,建起现代农业园区,搞林果种植,但因没技术、缺经验,砸了很多钱也没听见个响儿。”顺农果品现代农业园区负责人焦金同说,2013年,河北农业大学、顺平县人民政府在园区共建“河北农业大学顺平水果试验示范站”,由河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孙建设教授团队提供技术支持,园区负责主体建设与运营。到了2017年,保定市人民政府与河北农业大学又在此创建了“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凭借科技种植、科学管理,几年下来,昔日的荒山秃岭披上了绿装。

走进果园,只见静电弥雾机、虫情测报仪、小型气象站、肥水一体化设备等“高精尖”装备一应俱全,苹果树漫山遍野,桃园、樱桃园点缀其间。焦金同说,公司以“红富士苹果”及果品深加工为主,走出了一条“基地+加工+品牌”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路子,林果种植已达3500多亩,年产量达550多吨,年产值达600余万元。

近年来,随着科技助农的路子越走越宽,在保定,兴农富农的新场景也越来越多。该市先后打造了50家“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引进农业发展新理念、新技术,孕育出“农业4.0”高度智能化管理模式,100多项新技术、新成果在驿站转化落地,覆盖蔬菜、果品、粮食、食用菌、中药材、苗木、盆景、食品加工、文创、农旅等10大类、35个特色农业产业。

保定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亮说,针对农村科技人才短缺问题,驻站科研人员通过集中培训、现场观摩、生产指导、线上线下辅导等多元化手段,对乡村创业人员进行培训,有14万户、30万人通过驿站辐射带动实现脱贫致富。(姚琳、班静怡)

来源:保定新闻传媒中心(集团)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