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京杭大运河再次实现全线水流贯通

2023年04月05日08:27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京杭大运河再次实现全线水流贯通

持续推进华北地区河湖生态环境复苏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京杭大运河再次实现全线水流贯通

4月4日10时,位于山东德州境内的四女寺枢纽南运河节制闸、天津市境内的九宣闸枢纽南运河节制闸和新开河耳闸同时开启,漳河水、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北延工程供水、引滦河水等不同补水水源,流向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相关河段。至此,运河黄河以北段707公里实现水流贯通,运河全线实现水流贯通。这是继2022年经补水实现百年来首次全线水流贯通后,京杭大运河再次全线通水。

北起北京、南至杭州的京杭大运河,是我国古代建造的宏伟工程,具有防洪排涝、输水供水、内河航运等功能。受历史演变、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等影响,一个时期以来,运河黄河以北河段水资源短缺,河道断流、水生态受损、水环境污染等问题突出。

2022年,水利部联合京津冀鲁四省市开展京杭大运河全线贯通补水工作,京杭大运河实现百年来首次全线水流贯通,补水河道5公里范围内地下水水位明显回升,沿线河湖生态环境得到改善。

3月1日,京杭大运河启动2023年全线贯通补水,4月4日实现全线水流贯通。本次全线贯通补水,通过优化配置调度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北延工程供水、京津冀鲁四省市本地水、引黄河水、引滦河水、再生水及雨洪水等水源,向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河段进行集中补水,对持续推进华北地区河湖生态环境复苏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助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具有积极作用。

据统计,2023年京杭大运河全线贯通补水自3月1日启动以来至4月3日,已累计向运河黄河以北河段补水约1.9亿立方米,完成了计划补水量的41.1%。

京杭大运河河北境内由卫运河、南运河、北运河等河段组成,全长370多公里。今年京杭大运河全线贯通补水计划5月底完成,计划补水4.65亿立方米。(记者苑立立 通讯员任树春)

(责编:张晓博、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