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2023年RCEP燕赵行·百场千企宣介活动”启动

2023年03月30日12:0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3月30日电 3月29日,由河北省商务厅、沧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东盟中心主办的河北省“2023年RCEP燕赵行·百场千企宣介活动”启动仪式在沧州市举办。沧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向辉、河北省商务厅副厅长任会君、中国—东盟中心贸易投资部主任郭传维、泰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婉塔娜女士、中国驻新西兰使馆公使衔参赞陈志阳出席会议并致辞。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驻北京办事处、中国泰国商会、泰国汇商银行、泰国304 工业园区、新西兰中国商会、新西兰WRDP投资顾问公司等机构代表也应邀出席了会议。

启动仪式现场。 河北省商务厅供图

启动仪式现场。 河北省商务厅供图

“2023年RCEP燕赵行·百场千企宣介活动”以全面对接RCEP国际经贸规则,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建设为主题,在2023年集中10个月时间,通过政策宣讲、项目对接、举办高端论坛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大对RCEP的宣传力度,助力企业用足用好政策,开拓RCEP市场。

启动仪式现场,河北省商务厅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信厅、省司法厅、省外办、省市场监督局、省总工会、省工商联、河北边检总站、石家庄海关、国家外汇局河北省分局、省贸促会,以及中行河北省分行、工行河北省分行、建行河北省分行、中信保河北分公司等15家省级相关单位共同签署《2023年河北省RCEP燕赵行·百场千企宣介行动计划》,发布了4个方面20条具体服务举措,通过组织实施“入市进企宣介、通关便利提效、经贸对接撮合、服务保障护航”等行动,全方位帮助河北企业进一步熟悉关税优惠政策,吃透用好原产地累积规则,不断提升协定利用率,拓展、深化与RCEP成员国的贸易投资合作。同时,现场还宣读了“河北省首届RCEP典型案例评选活动”结果,并对十佳服务单位、十佳实践企业进行了颁奖。

启动仪式上,省商务厅副厅长任会君提出三点倡议。省直相关单位应谋定快动,迅速启动宣介培训工作,确保每月开展两次以上专题培训。各市商务部门要全力推动,切实做到宣介服务精准化、宣介队伍全域化、宣介活动品牌化、对接交流常态化。全省企业应积极主动,尽快熟悉RCEP各国关税优惠承诺,用好原产地累积规则,增强国际合作和竞争本领。

据悉,河北省商务厅自去年RCEP生效实施后,立即在全省范围内启动实施了“RCEP燕赵行”活动,推动RCEP在河北落地见效。2022年,全省与RCEP成员国进出口总额达到1941.61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34.5%。特别是与东盟进出口总额达到766.7亿元,同比增长32.2%。

RCEP由东盟于2012年发起,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实施。该协定囊括了东亚地区主要国家,覆盖人口约22.7亿,GDP约占全球的33%、出口额占全球的30%。RCEP作为当前世界上参与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协定,将为区域合作的深化发展创造崭新机遇,为中国经济的持续繁荣提供强大引擎。(张广强)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