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正定县市场监管局“四种提醒”力促“店小二”服务见实效

2023年03月29日23:1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3月29日电 “通过县市场监管局有效提醒,促使企业负责人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履行主体责任,减少和杜绝安全隐患。”河北驰骋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炯指着厂区右侧新车棚介绍。

马炯说的这个车棚是该公司最近重新建的,之前员工的电动车、自行车都停放在厂区内,虽然划定了区域,但私自拉线充电的现象屡禁不止。现在把车棚建在厂区外,杜绝了由电动车充电引起的火灾隐患。驰骋公司如今的变化,得益于正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的“四种提醒”活动和对企业安全管理规范化建设的“店小二”服务。

正定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响应上级号召,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活动,率先在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领域探索新思路,摸索新方法,组织开展了“公示牌提醒”+“短信提醒”+“微信提醒”+“上门提醒”活动,扎实体现“店小二”服务成果,新的优化营商环境举措深受企业欢迎。

公示提醒,以监督防隐患。该局研究制定“特种设备公示牌”模板,组织所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把本单位所有特种设备的名称、型号、本次检测时间、下次检测时间、安全员姓名、操作证有效期等关键资料嵌入模板,以“特种设备公示牌”形式,在厂区醒目位置和车间门口公示,有效发挥了企业自我提示作用,增强了社会监督力度。

短信提醒,以责任保安全。该局经过缜密分析,会同相关企业共同开发了“动态市监”APP平台,组织基层特种设备管理人员,把本辖区特种设备信息、使用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特种设备使用种类、检测时间等重要信息进行收集、归纳、分类整理,针对重点特种设备,特殊天气、特殊季节事故高发特种设备等,采用设备检测到期前60天、30天两个时段短信提醒的方式,提醒企业负责人树牢安全意识,发挥第一责任人作用,有效解决了企业因特种设备超期未检被处罚问题。

微信提醒,以成效减负担。推荐企业关注该局公众号,对企业特种设备临近检测期限的,及时在公众号里发布,通过微信方式,提醒企业负责人尽快安排设备检测,以实实在在的“包容审慎”监管成效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

上门提醒,以纠错促发展。该局定期安排基层监管人员会同专业检测人员,深入一线,为企业把脉开药,发现隐患问题,及时纠错,督促企业立整立改,有效推进企业有序健康发展。

截至目前,该局已组织企业制作特种设备公示牌1086块,发送短信提醒3000余条,带领专家上门解难题8次,为160余家企业受益,避免被处罚,深受企业称赞。(许秀冉、郑建峰)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