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保定定兴:设立种业巡回审判点 司法护航乡村振兴

2023年03月13日10:0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3月13日电 “以后有种子、农资质量等方面的纠纷,可以随时到种业巡回审判点去咨询,审判点就设在固城人民法庭,不用再去县城的法院了,也可以联系我们上门服务。”随着天气回暖,春耕春管进入关键期,3月12日,保定市定兴县人民法院种业巡回审判点工作人员来到固城镇八街村进行涉种业普法宣传并就种业巡回审判点职能情况进行详细讲解。

种业巡回审判点工作人员入企业开展涉种业普法宣传。 张新征摄

种业巡回审判点工作人员入企业开展涉种业普法宣传。 张新征摄

据介绍,定兴县是国家级商品粮基地县、全国蔬菜产业重点县、首都菜篮子工程供应体系示范县。同时,该县有河北国研种业有限公司、定兴县玉米研究所等多家具有种子研发能力的民营单位,种业企业在知识产权、科技合作、要素资源、产销环节等领域对司法服务保障需求迫切。2022年8月,该院依托固城人民法庭挂牌成立定兴县人民法院种业巡回审判点,成为司法服务“小切口”保障乡村振兴“大战略”的有益实践。

“在固城人民法庭管辖范围内种业企业育种育苗基地较为集中,通过设立种业巡回审判点,可以集约整合现有司法资源,护航农业科技创新。”定兴县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张新征称,种业巡回审判点主要负责涉种业及相关农资科研企业民事案件集中立案、审理、执行,涉种业侵权非诉行政执行案件集中审查,法律法规咨询及普法宣传,知识产权纠纷诉讼指导等。

该县采取“集中管辖+巡回服务+服务站”的工作模式,在由种业巡回审判点集中管辖的基础上,全县17个乡镇(城区)挂牌成立法官服务工作站,种业巡回审判点“一审一助一书”组成种业审判团队在全县巡回处理种业纠纷,开展巡回服务、巡回调解、巡回审判。同时在重点企业设立种业保护服务站,定期走访、了解企业状况,提供法律支持。

种业巡回审判点工作人员开展涉种业法律咨询。 张新征摄

种业巡回审判点工作人员开展涉种业法律咨询。 张新征摄

“针对涉种业案件,我们开辟了立案、审理、执行‘绿色通道’,快速处理涉种业企业纠纷,合理安排开庭时间、地点,保证农业生产不受影响。”定兴县人民法院种业巡回审判点负责人张建坤介绍,对难以把握的种子质量、减产原因等技术认定问题,我们建立了技术调查、专家咨询等制度,提高案件审判质效。

“种业巡回审判点的成立,更加坚定了我们自主研发的信心。有司法的支持,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河北国研种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超说。

据悉,今年以来,定兴县人民法院种业巡回审判点完成诉前调解涉种业纠纷案件10件,审结案件3件,进企、进村普法宣传15次。(马朝阳)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