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杨伟坤:构建职业教育成才“立交桥”

2023年03月09日10:05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农工党保定市委主委杨伟坤结合本职工作,围绕职业教育等领域提出多项建议。

两会期间,杨伟坤积极履职尽责。 受访者供图

两会期间,杨伟坤积极履职尽责。 受访者供图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高等教育创新。

杨伟坤表示,近年来,各地按照国家政策,积极探索、改革创新,办出特色、办出水平,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道路。但随着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以及技术革新加快,中国劳动力供需不匹配的矛盾越来越突出,要充分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高质量、多样性、应用型、技能型人才的需求,职业教育仍面临着诸多挑战。

针对当前职业教育发展形势,杨伟坤认为,一方面需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不断提升职业教育培养质量,推动全社会形成重视技能、重视技工的理念,让技术技能人才获得应有的精神地位、应有的物质保障和高质量就业机会;另一方面,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机制,坚决破除制约职业教育发展的壁垒和障碍,加快建设科学完备的现代化职业教育体系,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与中国式现代化共同发展。

杨伟坤建议,打造立体化、多元化人才培养机制,必须树立大职业教育观,纵向贯通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各阶段,横向贯通企业、社会、学校各方面,把职业教育理念融入各阶段教育和各行各业,真正构建起职业教育成才“立交桥”,织密终身学习职业技术技能培训网络,让职业教育无时不在、无处不在。

“我曾在高校工作10年,到保定市人民政府工作后一直分管教育,对教育工作有着特殊的感情。”杨伟坤希望与其他代表一起,积极建言献策,为实现教育跨越发展贡献自己一份绵薄之力。(班静怡)

(责编:林福盛、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