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市场主体总量突破800万户

2023年03月01日15:0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第800万户市场主体营业执照颁发现场。 王光明摄

第800万户市场主体营业执照颁发现场。 王光明摄

燕赵春来早,奋进焕新机。2月27日,河北省第800万户营业执照在石家庄市桥西区行政审批局发出。随着这张营业执照的发出,不仅标志着河北实有市场主体数迈上新台阶,同时也反映了全省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和市场活力的充分激发。

经过简单的身份核验,河北方芯科技有限公司的艾建乐顺利办理了全省第800万户市场主体营业执照和免费的企业公章、税务UKEY,并同时完成了税务、社保、住房公积金登记等一系列手续。

“很便捷,所有的材料都在网上进行了提交,很方便就能领取到营业执照。”艾建乐表示。

艾建乐在打印营业执照。 人民网 付兆飒摄

艾建乐在打印营业执照。 人民网 付兆飒摄

春江水暖鸭先知。一个区域的经济活力如何,市场主体最先感知。春节以来,随着各地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的深入推进,全省新设市场主体数量迎来快速增长——2月1日至27日新设市场主体129248户,日均4787户,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72.59%。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始终把创优营商环境,稳主体保增长摆在突出位置,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全面实施“证照分离”改革,推进“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由226项压减至35项,后置审批事项由302项压减至243项;优化证照办理,企业开办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日办结”,19个行业民生高频行业实行“证照联办”;实施歇业备案制度和信用修复制度,并先后出台《进一步支持市场主体发展若干措施》《做好支持市场主体增量提质工作的通知》《应对疫情影响扶持个体工商户恢复经营持续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措施,助企纾困,加快发展。

2022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深入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河北省“1+20”政策体系,按照省政府部署,牵头成立省市场主体发展领导小组,完善省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开展市场主体增量提质行动和“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持续推动市场主体增量提质。截至2023年2月27日,河北市场主体总量突破800万户。其中企业由2012年的46.06万户增加到233.52万户,净增187.46万户,增长4.07倍,千人企业数由6.4户提升至31.3户。个体工商户由151.98万户增加到555.30万户,净增403.32万户,增长2.65倍。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处处长赫成刚表示,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积极对接京津两地,推进京津冀企业登记“同事同标”;开展“服务个体户 助力稳增长”专项行动,作为全国“个转企”的试点省份,创出经验,不断优化市场主体结构;推进简易注销地方立法,配合省人大出台相关决定,为市场主体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提供法治保障和制度支撑。(张芬娟)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