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雄安新区出台措施加快发展楼宇经济

2023年02月22日08:44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雄安新区出台措施加快发展楼宇经济

雄安新区出台措施加快发展楼宇经济

将新区各大楼宇打造成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高端高新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近日,雄安新区印发《关于促进雄安新区楼宇经济加快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牢牢把握多方主体、楼宇载体、招商推广、配套服务、运营管理五大抓手,将新区各大楼宇打造成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高端高新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促进产业链、供应链集聚发展,推动新区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

《实施方案》根据雄安新区当前发展形势和楼宇现状,重点聚焦楼宇主题、服务能力、入驻率、经济贡献等核心指标,争取实现“2023年见成效,2025年现繁荣”的发展目标。2023年底,支撑雄安新区楼宇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基本完善,培育主题楼宇、特色楼宇8幢以上,主体入驻率50%以上,纳税超亿元楼宇达到2幢以上,形成加速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承接和高端高新产业集聚的重要载体。2025年,培育主题楼宇、特色楼宇15幢以上,主体入驻率70%以上,纳税超亿元楼宇达到10幢左右,依托楼宇打造一批创新发展平台,成为新区现代化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推动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承接和高端高新产业发展初见成效。

坚持科学统筹,谋划载体布局。《实施方案》提出,立足楼宇空间布局和开发时序,按照新区产业规划高标准制定新区楼宇经济规划,科学布局楼宇经济功能分区,合理确定产业定位、整体设计,同时建立健全重点楼宇建设项目的研究审核机制,引导新区楼宇项目的科学布局和有序发展。根据楼宇经济规划,鼓励和引导新区楼宇运营主体根据区域定位和自身资源,积极引进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的项目,打造标杆性主题楼宇、特色楼宇。以各主题楼宇、特色楼宇促进产业集聚,建立健全关联企业之间的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引导企业协调联动发展,促进产业强链、延链、补链,持续优化产业生态。

多方主体联动,深化协作机制。《实施方案》提出,建立新区、片区、业主多层级协同的联合工作机制,定期研判楼宇经济发展形势,商定工作目标,拟定政策措施和宣传口径,实现多方联动的投资促进服务机制。制定楼宇经济“普惠+专项”奖励政策,在建设期,制定出台适用运营主体和入驻企事业单位的注册开办、物业租购、人才服务、金融服务等方面的普惠性支持政策。在发展期,根据集聚产业类型和发展导向,研究制定针对金融科技、数字经济、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的专项支持政策。

拓展推广渠道,强化招商引资。《实施方案》提出,定期组织招商人员外出招商、考察、调研,学习先进地区工作经验,建立楼宇招商经验交流会制度,将招商效果好的工作方法在新区推广,全方位提高招商队伍在承接疏解、招商引资、企业服务、运营提质等方面的专业水平。通过制定考核激励等措施,鼓励楼宇运营主体积极拓展招商渠道和网络,创新楼宇运营模式,持续提升楼宇运营水平。聚焦和分析重点客群,制定新区楼宇的推广和宣传引流方案,灵活运用短视频、公众号等新兴推广平台,结合电视、广播、网站、广告牌等传统模式,多管齐下提升新区楼宇行业影响力和产业吸引力,打造“雄安楼宇品牌”。

完善管理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提出,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企业提供便利化的注册和发展环境。进一步完善企业服务机制,针对企业注册开办、教育、医疗、养老、幼托、住房保障等需求提供“一站式”“保姆型”服务。完善各片区公共服务保障,为楼宇经济发展提供优质便利的交通保障、体育健身、休闲娱乐、行业交流、培训深造等环境。支持楼宇运营主体打造路演广场、创业咖啡馆、主题沙龙等配套设施,以及依托主题楼宇定期举办行业沙龙、社区论坛、人才交流会、融资对接会等活动,促进交流合作和资源对接,加强楼宇氛围营造,持续提升楼宇产业生态。(记者解楚楚)

(责编:林福盛、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