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多措并举推进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

2023年02月17日08:42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多措并举推进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

河北省多措并举推进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

2030年前城乡建设绿色低碳运行基本实现

日前,河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河北省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健全政策体系和市场机制,强化技术标准支撑,全面提升城乡建设绿色发展质量,稳妥有序推进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

方案明确,2030年前,河北省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基本建立,能源资源利用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再生能源应用更加充分,城乡建设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取得明显进展,绿色低碳运行基本实现,人居环境质量大幅改善,城乡建设领域碳排放达到峰值。

在建设绿色低碳城市方面,推动城市组团式发展,每个组团面积不超过50平方公里,组团内平均人口密度原则上不超过1万人/平方公里。推进公共建筑能效提升重点城市建设,到2030年列入国家名单的重点城市全部完成改造任务并提升整体能效20%以上。创建生态园林城市、园林城市,打造高品质林荫大道、城市绿道和生态庭院,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8.9%以上,拥有绿道长度超过1公里/万人。新建建筑全面安装太阳能系统,坚持一体化设计,宜电则电,宜热则热。鼓励张家口、承德、保定和邢台等市打造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高地。到2030年,建筑用电占建筑能耗比例达到45%以上,新建公共建筑全面电气化比例达到20%。

在打造绿色低碳县城和乡村方面,强化县城建设密度与开发强度管控,民用建筑高度与消防救援能力相匹配,新建住宅以6层为主,最高不超过18层,6层及以下住宅建筑面积占比应不低于70%。推行“窄马路、密路网、小街区”,新建道路红线宽度不超过40米,打造尺度适宜、配套齐全、环境良好的绿色街区。开展绿色低碳村庄建设,提升乡村生态和环境质量。鼓励新建农房向基础设施完善、自然条件优越、公共服务设施齐全、景观环境优美的村庄聚集,形成自然、紧凑、有序农房群落。(记者宋平)

(责编:林福盛、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