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引”金融活水 “润”燕赵沃土》系列报道之二:

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深耕“三农” 放飞农户致富梦想

付兆飒
2023年02月14日10:1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金融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在多个场合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过去,河北省金融改革发展成果丰硕:金融产品日益丰富,金融服务普惠性增强,金融监管体制进一步完善……金融业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打下了坚实“地基”。

共富路上,离不开金融的赋能与助力。为进一步体现河北的“金融力量”,人民网、河北银保监局共同推出《“引”金融活水 “润”燕赵沃土》系列报道,向大家介绍和展示河北金融业在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实体经济、赋能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特色经验与做法。

“每年销往北京的蔬菜、水果达1000吨以上,这里快成北京的一个‘菜园子’了。”在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禾益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理事长张永亮看着一车车即将发运的新鲜蔬果,脸上笑容满溢。

聊起合作社的发展,张永亮说,初期因为资金问题,种植规模较小,且无技术、无市场,经营并不顺利。正在束手无策的时候,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河北省分行针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出的“冀农担”贷款业务帮了张永亮大忙,没过几天,张永亮就拿到了40万元的贷款。

有了“冀农担”等信贷支持,固安县禾益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跑上了发展的“高速路”,合作社规模越来越大,水果品质越来越好,如今已建成50个温室大棚,蔬菜、水果销往北京及天津市场,带动了数十名当地农户增收致富。

邮储银行贷款客户与客户经理分享丰收的喜悦。 贺倩摄

资金支持是三农产业发展的“加油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聚焦小贷款,帮助农户解决资金难题,助推三农产业小型经营主体快速成长,得到了众多从事种植、养殖、贸易、加工等农户的欢迎。

“金融活水真正把咱们的酸枣仁产业浇活了!”家住河北省石家庄市赞皇县孤山村的张绪强从事酸枣仁加工与销售,伴随着加工规模逐渐扩大,张绪强收购酸枣的数量也从最初的几百公斤增加到现在的几万公斤。眼看着工厂越来越好,张绪强满心喜悦的同时也忧虑重重:规模越大、需要的流转资金也就越多。“抵押难、担保难、贷款难、贷款贵”等问题曾一度成为困扰张绪强及众多从事酸枣加工产业村民的“心病”。

由于酸枣仁收购加工行业的特殊性,导致贷款利息占用成本较高。张绪强算了一笔账:拿到贷款后,赶到外地去收购酸枣,算上路上时间和在当地收购的时间,来回至少一个月,而传统的线下贷款从发放第一天起就开始计息,对农民来说,这期间的利息支出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针对这一痛点,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推出一款线上全流程化信用类产品“信用极速贷”,无需抵押和担保,通过大数据测算出额度,村民使用手机银行即可进行申请。申请成功后,村民可自主支用、循环使用、随支随用、随借随还、不用则不计息,相当于一个线上“钱袋子”。

“真是帮我们解决了一个发展的大问题!”村民对于“信用极速贷”的“贴心”推出纷纷点赞。很快,张绪强便通过手机银行,申请了30万元贷款。这波金融活水的浇灌,让张绪强的酸枣仁事业拨穗抽叶旺盛成长,他的枣仁厂年销售额近400万元。

邮储银行赞皇县支行客户经理在进行调研。 师语彤摄

一个个生动案例,为我们讲述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铺就三农经营发展“高速路”的全过程。为农民赋能,创新县域地区财富管理服务模式,让农民进入财富管理时代,共享经济发展红利,这也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河北省分行一直不变的理念。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提出,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河北省分行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发挥服务“三农”资源禀赋优势,将金融活水引入农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据介绍,以“脱贫地区贷款余额持续增长”为要求,62个已脱贫地区各项贷款余额332亿元,净增8.53亿元,增速2.64%。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河北省分行与省农业农村厅就全面服务乡村振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打造“主体直报需求、农担公司提供担保、银行信贷支持”的“信贷直通车”体系,累计放款近1.24亿元;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聚焦全省120个产业集群,围绕“一县一业、一村一品”,支持了石家庄乳业、安国中药材等多个特色行业,支持涉农龙头企业和农村项目,截至2022年末,涉农公司贷款余额61.26亿元,净增25.97亿元,同比增长73.59%……

“我们会不断推出满足农民收益需求以及风险偏好的一系列定制化金融产品,不断探索促进共同富裕的金融服务方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河北省分行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探索整合政府、企业等大数据信息,夯实数据基础,提高金融服务在农村地区的覆盖率和可获得性,截至2023年1月31日,累计建设信用村3.74万个,建设信用户76.01万户,信用户线上贷款结余10.91亿元。

(责编:林福盛、冯亚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