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到2025年石家庄累计吸引青年人才50万人以上

2023年02月10日08:46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到2025年累计吸引青年人才50万人以上

《石家庄市青年友好型城市发展规划》提出

到2025年累计吸引青年人才50万人以上

日前,石家庄市政府出台《石家庄市青年友好型城市发展规划》提出,努力打造青年乐业、乐创、乐居、乐享、乐学之城,到2025年,五大千亿级产业每年新增就业岗位15万个以上,累计吸引青年人才50万人以上。

加大名校英才引进力度。围绕五大千亿级产业需求,与985、211等知名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对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优秀毕业生实行定向招聘,通过举办现场招聘会、各类人才交流会、双选会和线上招聘等方式,多渠道招聘人才。将招聘的“名校英才”纳入“后备人才库”,实行五年跟踪培养服务,搭建岗位平台,放到重要部门、关键岗位上使用。到2025年,计划引进知名大学高校毕业生2至3万名。

扩大石籍大学生返石规模。实施石籍大学生“雁归巢”工程,通过暑期实践招引、创业扶持招引、举办创业训练营活动等方式引导石籍大学生知家乡、返家乡,借助直播媒体平台,开展空中直播、空中宣讲和空中招聘等直播带岗活动,不断壮大返石就业创业大学生规模。通过创业信息宣传、创业项目推介会、组织返石大学生参加创业交流活动、带领返石大学生参观创业基地等措施,对创业的返石大学生进行宣讲、培训和提升,提高大学生返石就业创业的积极性。到2025年,计划吸引10万名返石就业创业大学生。

促进驻石高校大学生留石。加强与驻石高校战略合作,联合河北经贸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等驻石高校开办大学生创业学院,针对不同阶段创业大学生,开设创业雏鹰班、强鹰班、精英班等体系化、梯度化培训课程,与石家庄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省会大学生创业孵化园等园区实现有效对接,常年提供创业政策、创业流程、开业指导、税费减免、创业资助、投融资等咨询服务。到2025年,共争取10万名在石就读大学生留石就业创业。

培育乡村振兴青年人才队伍。以选派农技专家、科技特派员结对帮带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驻村青年创新创业培训,并在场地、资金、公共服务等领域给予一定支持。围绕石家庄特色都市现代农业重点产业和农产品加工需求,以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生态康养、加工物流等产业发展为重点,通过送教下乡、进村办班、开设产业小班等模式,培养一批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每年培训乡村振兴优秀青年人才1万人次以上。(记者任学光)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