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冰上运动水平步步高

2023年02月06日08:41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冰上运动水平步步高

开展项目不断增多 覆盖区域持续扩大

河北省冰上运动水平步步高

2月5日,在张家口市经开区“冰之梦”滑冰馆,河北省第四届冰雪运动会速度滑冰学生组女子1000米乙组比赛一结束,秦皇岛队的“助威团”就兴奋地跳了起来——当日,省第四届冰雪运动会速度滑冰项目共进行了10个小项的争夺,秦皇岛队获得3金3银1铜。

立足本地雄厚的人才基础,秦皇岛以轮滑这一优势项目为依托,在省冰雪运动会速度滑冰项目比赛中接连取得佳绩。

“从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到现在,秦皇岛队已成为获得速度滑冰比赛奖牌最多的队伍。”秦皇岛队领队、北戴河体校校长王波告诉记者,秦皇岛市已实现了中小学轮滑全覆盖,轮滑人口突破100万人。该市2015年开始推广普及滑冰项目,目前在国家体育总局注册的速度滑冰运动员接近50人。

省第四届冰雪运动会组委会竞赛部竞赛项目主管蒋磊说,冰上运动门槛比雪上运动低,是我国冬季运动中的优势项目,也是河北省冰雪运动的突破口和着力点。随着各地公共滑冰馆的建成投用,在省冰雪运动会的带动下,河北省冰上运动快速发展,开展项目越来越多,参与人群不断扩大。

2月5日,省第四届冰雪运动会冰球社会组比赛鸣金,石家庄队获得冠军。这支队伍来自河北传媒学院,曾多次在全国大学生冰球锦标赛等比赛中获得好成绩。该队教练、河北传媒学院休闲体育教研室主任刘艳欣告诉记者,河北传媒学院练习冰球的学生越来越多,一届学生毕业后,队伍会从在校学生中选拔队员及时补充。

四届省冰雪运动会均设有冰球项目。本届冰雪运动会,冰球项目设有3个组别,石家庄派队参加了各组别的预选赛,各组别均有队伍晋级正赛。接下来,U10组、U14组冰球比赛将陆续开赛,石家庄的两支队伍都具备冲击金牌的实力。

冰球项目是近年来石家庄冰上运动发展的亮点。“石家庄冰球运动起步较早,近年来发展很快。”石家庄市体育总会服务中心主任王新介绍,目前全市冰球队伍有十几支,有学校队、俱乐部队、专业队等。

河北勒泰欧悦滑冰运动俱乐部是石家庄较早开展冰球运动的俱乐部。该俱乐部副总经理李艳雪说,目前俱乐部有300多名注册会员,组建了5支不同年龄段的冰球队,常年参加省冰雪联赛、全国冰球U系列比赛等赛事。

据了解,不断增多的省冰雪运动会赛事,激发了河北省青少年参加冰球运动的积极性。目前,11个设区市均已组建青少年冰球队。张家口市去年还举办了河北省首个市级冰球联赛,吸引了19支队伍参加,其中15支是青少年队伍。承德市冰球球员数量较几年前翻了一番,建立起了两级梯队。

找准突破口,河北省一些冰上项目起步较晚的市也在省冰雪运动会带动下实现了弯道超车,使河北省冰上项目覆盖区域持续延展——结合轮转冰,邢台市短道速滑项目近年来快速崛起。

邢台市冰雪运动协会会长彭小刚介绍,邢台市短道速滑队于2018年成立,市滑冰馆于2021年建成运营后,练习短道速滑的青少年越来越多。目前,邢台市短道速滑队运动员已从建队之初的8名增至50多名,还聘请了一名国家队退役运动员执教。“首届省冰雪运动会,我们仅有短道速滑一个冰上项目运动队参赛,本届有8支冰雪运动队参加9个项目的比赛。”

“河北省冰上项目近年来快速发展,除了滑冰和冰球,花样滑冰、冰壶也很受冰迷特别是青少年冰迷青睐。”蒋磊介绍,前两届省冰雪运动会只有短道速滑、速度滑冰、冰球3个真冰项目,从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开始,花样滑冰、冰壶也已“入列”。各冰上项目的竞赛成绩也一届比一届好。

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河北省将以赛事活动为牵引,以青少年培养为重点,不断提高经常性参与真冰真雪运动群体规模,不断提高冰雪运动竞技水平,力争到2025年冰雪项目集训青少年运动员达到2000人,在2026年米兰冬奥会上取得优异成绩。(记者王伟宏)

(责编:林福盛、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