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喜冰乐雪火爆河北省春节档

2023年02月02日09:07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喜冰乐雪火爆我省春节档

后奥运大众冰雪旅游消费热情反弹性释放

喜冰乐雪火爆河北省春节档

1月25日,众多游客在张家口市崇礼区翠云山银河滑雪场体验滑雪,乐享春节假期。河北日报记者 耿 辉摄

1月25日,众多游客在张家口市崇礼区翠云山银河滑雪场体验滑雪,乐享春节假期。 河北日报记者 耿 辉摄

“共庆春节游人聚,雪化金银冰作章。”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假期,冰雪旅游一定是热词之一。

随着新冠疫情“乙类乙管”措施落地见效,后奥运大众积攒的冰雪旅游消费热情在这个春节假期反弹性释放,河北省冰雪旅游市场迎来“小阳春”,重现勃勃生机。

跨省游+周边短途游同火爆

河北省冰雪旅游市场强势复苏

癸卯兔年春节,对于在北京大兴机场工作的于欣悦和她的家人来说,十分难忘。1月26日,久未出游的她兴致颇浓地和家人从老家自驾四百多公里到达冬奥小城崇礼,逛冬奥场馆,尝当地美食,享夜滑乐趣,过足了“冰雪瘾”。

不管是自驾还是乘坐高铁,这个春节假期奔赴崇礼的游客数量都很可观,京礼高速崇礼方向出口车流量达到了10780辆;京张高铁每日客流持续高位运行,从北京向崇礼共发送旅客12060人。

“我在崇礼经营了4家餐饮店,这个春节几乎天天爆满,生意好得很,基本上恢复到新冠疫情前的状态了。来就餐的几乎全是外地人,北京人居多,听口音还有不少南方人。”崇礼城区一家餐饮企业的老板张蕊感慨,不光是餐饮,春节那几天,崇礼城区好像不管啥门店都顾客盈门。

来自崇礼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统计显示,春节假期该区除长城岭滑雪场之外的六大滑雪场共接待游客15.69万人次,综合收入1.48亿元。

不仅是崇礼,从河北省许多地方的冰雪场馆、冰雪嘉年华、冰雪乐园等的反馈来看,这个春节假期,河北省冰雪旅游市场整体呈现久违的“小阳春”。

在美团等APP上,河北省石家庄、唐山等市的周边游景点,滑雪场、戏雪乐园几乎“霸占”了春节假期人气榜单前列。

部分景点的游客人数相较平时或往年同期有明显攀升。石家庄正定冰雪嘉年华自去年12月开幕后,客流保持在每天700人次左右,春节假期游客翻了几番,达到了每天3000人次。保定涞源七山滑雪场春节假期每天人头攒动,接待人数同比增长300%。2023年春节期间,涞源县入境游客达到21.9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6亿元,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164.90%、164.95%。

作为我国最大的滑雪聚集区之一,冬奥小城崇礼对省外乃至国外游客无疑有着很强的吸引力。崇礼翠云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今年春节假期共接待游客4万多人次,九成以上来自省外。

河北省保定、承德等地的许多滑雪场、旅游景区,也凭着优质的冰雪资源和良好的区位优势,吸引了不少北京、天津、山西、吉林等周边省份的游客。

虽不同于大型滑雪场客源地半径大,但在群众冰雪运动多年向城乡基层下沉的背景下,河北省许多冰雪场馆、冰雪乐园等深耕本地或周边近距离游客市场,也人气“旺旺”。位于石家庄井陉矿区的清凉山滑雪场,客流达到了千人左右,比春节前增长了近一倍,游客主要来自石家庄市区和周边县区。乡村冰雪游也火出了圈,位于革命老区易县的百泉生态园,建设了13300平方米冰场和10000平方米滑雪场,设置了30多种冰上游乐项目和多个雪上游乐项目,春节假期每天吸引3000多人前来游玩,带旺了30多个特色小吃、射击、套圈等经营摊点。

产品提质+惠民政策双管齐下

给春节冰雪旅游添把火

河北省春节冰雪旅游市场“热雪”沸腾,其实早有预兆。

元旦小长假,河北省多个滑雪场、滑冰场馆的接待人数就明显回升,其中崇礼各大滑雪场接待游客达到5.98万人次,出现了这个冰雪季的第一个小高峰。

良好的势头大大振奋了经营者们的精气神儿。敏锐预感到春节冰雪旅游市场会火爆,他们纷纷策划推出形式多样的产品,给春节市场添把火。

国家4A级风景区邢台市云梦山风景区总经理田超介绍,他们从2018年开始尝试发展冰雪旅游,受疫情影响近几年一直无法全面铺开。今年春节前夕,他们大力营造冰雪景观,融入冰雪运动元素,壮观的千米冰挂、好玩的戏雪乐园、刺激的攀冰运动等,受到游客青睐。春节假期景区平均每天接待三千多人次,达到了往年同期的峰值。

在河北体育学院体育经济与管理教研室主任庞善东看来,今年春节期间,河北省冰雪旅游产品更多元,品质也有明显提升。为在春节期间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打卡”,张家口崇礼奥林匹克公园在标志性场馆“雪如意”前设置了大型冰雕雪雕景观,并推出了极具地方特色的打树花表演等。各地纷纷推出包括滑冰雪、泡温泉、赏民俗、游古镇、品美食在内的“冰雪+”旅游产品,推出多个滑雪场联滑、住滑套票优惠促销活动,丰富的供给进一步点燃了游客的消费热情。

来坝上草原冰天雪地体验北国风光,到金山岭国际滑雪旅游度假区、元宝山滑雪场乐享冰雪运动……春节前夕,在承德市政府部门的主导下,承德的冰雪企业走进北京进行旅游推介,拓展北京等周边旅游客源市场,为春节假期做足准备。张家口市更是组织各大滑雪场远赴上海、深圳等地推介,诚邀长三角、珠三角游客前来张家口体验冰雪过大年。

相关部门推出的系列冰雪文旅活动和惠民措施,也有效助“燃”春节冰雪旅游市场。如在全省150余家A级景区门票免费或半价优惠活动中,秦皇岛老君山景区以及邢台云梦山景区、天河山景区等,都是惠民冰雪景区之一。

响应河北省冰雪文化和旅游消费季促消费活动,邢台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推出“冰雪迎蓝兔·牛城闹新春”文旅惠民系列活动;承德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积极组织开展“京畿福地过大年”,冰雪狂欢一折起惠、冰雪文旅消费券集中发放活动,每日发放一折优惠券1000张、五折优惠券6000张,促进游客消费。

省体育局发放的大众冰雪消费券,在前期为不少冰雪场馆起到了很好的引流作用。石家庄无极山滑雪场总经理李树奇介绍,作为河北省七十余家大众冰雪消费券定点发放和核销使用场馆之一,他们春节前经常收到游客“还没来得及抢就销售一空”的反馈,春节期间正常开展大众冰雪消费券的核销使用,再加上各种惠民活动,客流明显回升,平均每天在1200人次左右,高峰时达到1500人次。

据统计,春节期间,省体育局通过乐冰雪体育智慧平台累计完成大众冰雪消费券补贴发放33万余元,带动消费60余万元,惠及石家庄、张家口、邢台、邯郸、秦皇岛、承德等地3500余名用户。(记者赵瑞雪)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