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网评

人民网评:流动中国彰显生机活力

北岸
2023年01月31日09:38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网评:流动中国彰显生机活力

  刚刚过去的春节黄金周,又成为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春节长假期间,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揽收快递包裹约4.1亿件,投递快递包裹3.3亿件,分别与去年春节假期相比增长5.1%和10.0%。人员出行平稳畅通,货品物流运转有序,折射出流动中国的生机活力。

  出行畅、消费旺、暖意浓,是对今年春节的贴切总结,也是流动中国的生动表达。当人们满怀团圆的心情踏上归途,当人们陪着亲人观光游乐,当人们同阔别时日的好友相聚畅谈,当人们把精心准备的礼物送给亲朋……无论是欣悦相见,还是往来互动,走走、转转、看看,都是你来我往、双向奔赴的美好,凝聚着温情与和睦,释放了生气与澎湃,鲜明展现了“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的景象。

  看流动的中国,要看发展的火热。这其中,运力充足,让人们回得了家;服务优化,让人们回得好家。更重要的是,保供保畅、有力有序的一条条“大动脉”,为丰富产品、繁荣市场提供着源源不断的支撑。不管人们在哪里过年、以什么方式过年,还是走进景区“玩玩玩”、线上线下“买买买”,都能满足新春需求。从超67亿元的电影票房、3758.43亿元的国内旅游收入、同比去年增长53%的全国多人堂食套餐订单量、同比增长8成的酒店消费支出等数据中不难看出,国内消费的强劲复苏,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应,为提振经济注入了信心。

  看流动的中国,要看发展的潜力。纵观神州大地的各领域、各行业,“流动”的维度不同、表现不一,但处处迸发着活力,处处孕育着希望。从基础设施看,公路、铁路、飞机、客轮,航线四通八达;从城乡关系看,农民进城、市民返乡,进城务工、返乡创业,为无数心怀梦想的人打拼搭建平台;从体制机制看,无论是户籍制度改革、异地医保结算还是上学就业创业等,拦路的藩篱被拆除、流动的通道已打开……凡此种种,不仅让商品、资本等要素充分流动起来,也让人才、人力等资源充分涌动起来,使得发展的空间不断拓展、发展的潜力不断积蓄。应该说,春节期间的红火景象,是流动中国的缩影,也为流动中国增添新的活力和动能。

  看流动的中国,还要看发展的广度。中国的发展是立足世界、面向世界、融入世界的,开放的中国能让流动中国的方向更加开阔。以今年春节为例,中国老百姓的出境游同步复苏。向外的脚步给不少国家和地区释放出积极信号,即流动起来的中国将为世界经济带来暖意,也将有力带动周边及更多国家经济复苏。中国有这个能力和信心,也向世界展现了行动与诚意。从这个意义上说,流动中国带来的活跃景象,不仅为自身更好发展打好了基础,而且为世界经济复苏创造了机遇。

  欢乐祥和庆新春,征程新启再出发。这个春节黄金周,展现了流动中国的奋进姿态,释放了中国经济的韧性活力,为人们动如脱兔般奋跃而上、飞速奔跑开了好头。从新的春天再进发,坚定信心、抖擞精神,我们必定能把蕴藏着的潜能激发出来,让繁荣发展之路行且致远、宽阔无垠。

(责编:张晓博、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