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20条举措助推河北迁安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2023年01月31日18:4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突出问题导向,聚焦改革创新,狠抓末端落实,1月30日,河北省迁安市启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专项行动,制定印发了《迁安市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专项行动方案》,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围绕市场环境、政务环境、金融环境、法治环境、信用环境五个方面,明确了20条举措,强力开展专项整治,转变服务观念,落实工作责任,创新载体抓手,破除一切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各类企业投资发展积极性,让项目扎根、企业安心、广大投资者纷至沓来,不断擦亮“投资到迁安、事事都好办”的营商环境品牌。

围绕打造公平公正、公开透明、预期稳定的市场环境,迁安市全面落实国家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开展市场准入效能评估。设立企业线上实行全流程网上办理,线下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工作模式。新增20个以上涉企经营“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推进“证照联办”改革,推行告知承诺制、容缺受理、“不见面审批”,企业设立压缩至平均1小时内办结。实施引才激励,推动人力资源服务高质量发展,2023年引进高层次人才100人以上,引进高校毕业生6000人以上。规范开展远程异地评标工作,招标投标全流程电子化率达100%。

围绕打造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政务环境,迁安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没有法律依据的审批事项一律取消,对市场能够有效调节的审批事项一律取消,不断“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打造“法人”“个人”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率达90%以上,深化一窗无差别综合受理,实现“一窗受理、综合服务”,网上可办率达100%。进一步深化“好差评”工作,将市直部门和事项100%纳入评价范围,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确保按时办结率100%。加强数字政务建设,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构建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推进投资审批“一网通办”,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和“标准地”出让改革,2023年“标准地”出让达到100%。施工许可阶段的许可事项并联审批用时压缩至6个工作日,并联审批率、联合验收率均达100%。抓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末端落实,汇总梳理“政策找企”事项清单,推动各项惠企政策精准直达、快速兑现。

围绕打造多元保障、融资顺畅、安全稳定的金融环境,优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供给,完善金融机构助力小微企业融资的考核激励机制,加大对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的信贷投入,加强首贷户培育,通过地方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累计发放贷款额达到全市上一年度GDP的5%以上,加强政银企常态对接,调整优化《关于支持上市挂牌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企业上市激励政策,变“后奖补”为“前帮扶”,授信审批线上业务实现即时办,到2023年底,线下业务审批时限减少50%,存贷比达到70%以上。打造智慧办税服务厅,到6月底,完成智慧办税服务厅建设和使用,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推进涉税(费)业务无纸化、推进税种合并申报、推广“税企直连”,为新办纳税人提供“套餐式”服务。优化导税服务,实现增值税留抵退税办理平均时长2个工作日内完成。

围绕打造遵法守纪、公平正义、监管规范的法治环境,迁安市公正高效处理各类民商事纠纷,严格审执管理,着力提升审判、执行质效,案件平均审理时长55天以内,执行时长60天以内;深化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助力诉讼服务提档升级;延伸司法服务职能,坚持法企互动常态化。建立“千所联千会”长效合作机制,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加强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确保本地区联合抽查次数占随机抽查总次数的比例不低于25%,部门联合抽查户数占随机抽查总户数的比例不低于15%,推进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运用信用风险分级分类开展的抽查次数占抽查企业总次数的比例不低于80%。

围绕打造诚实守信、自律互信、遵约践诺的信用环境,迁安市持续推进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和“双公示”工作,实现行政强制等5类行政管理信息、纳税等6类特定信用信息、信用承诺及履约践诺信息“应归尽归”,确保“双公示”上报率、及时率、合规率达100%。探索创新守信激励产品和服务,为守信主体在行政审批、交通出行、旅游购物等方面提供优惠便利,新增“信易+”应用场景5个。加快创建国家信用示范城市,按照《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实施方案》有关工作安排,结合信用示范区创建指标,持续抓好各项工作,提升各项指标水平,全力争创信用示范城市。

近年来,迁安市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推出了“春雨扶企”40条、“政策找企、服务上门”、政银企对接、“投资承诺制”等一系列精准惠企举措。2022年,迁安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受理量、办结率均列唐山首位,信用体系建设连续30个月位列全国县域前50名,位列“2022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第4位。(彭月娟、梁玉水、王一帆)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