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保定高碑店:民俗展演贺新春 非遗高跷过大年

2023年01月31日16:1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1月31日电 头陀、渔翁、媒婆、傻公子……近日,在保定市高碑店市和平街道高二村文化广场内,每天都有欢乐喜庆的高跷会表演。身着绚丽服装的高跷队员们扮演起不同角色,踩上一米多高的木跷,再配合上精彩的表演和幽默风趣的互动,让民众大饱眼福,赢得满场喝彩。

高碑店市高二村高跷会热闹开演。 王娟摄

高碑店市高二村高跷会热闹开演。 王娟摄

“我今年12岁,从小就看爷爷、爸爸他们踩高跷,非常喜欢,也跟他们一起学习,我也很喜欢我扮演的这个蹦豆角色。”高二村刘尚林开心地说。

据和平街道高二村党支部书记张海龙介绍,高二村高跷会始创于清末民初,距今有一百多年历史,现在也是保定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每逢过年过节,村内喜欢高跷表演的男女老少便会齐聚一堂,身着戏装、画上脸谱,扮演起生旦净末丑各种角色,再踩上一米多高的木跷,进行各种动作表演。这样的民俗表演形式,也是当地群众节日期间必不可少的一道“文化大餐”。

高跷会吸引众多村民观看。 王娟摄

高跷会吸引众多村民观看。 王娟摄

据悉,高二村高跷会从正月初四开始,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除了在村民中心广场进行集中演出外,元宵节期间,高跷会演员们还将走街串巷进行巡游表演,让更多民众方便观赏,以此共庆新春、元宵佳节。(王娟)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