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邢台市推出智慧农经管理服务平台——

数字化平台管好农村集体“三资”账

2023年01月30日17:37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村里的集体总资产具体有多少?钱用在哪儿?花了多少?产生了怎样的效益?一系列问题历来是群众关心的焦点。

为了回应群众关切,加强对农村集体资金、资产与资源(以下简称“三资”)的管理,2022年,河北省邢台市农业农村局联合第三方推出了智慧农经管理服务平台,平台设置农村集体产权改革管理、农村宅基地管理云、阳光公开等板块,统筹运用数字化技术,赋能农村集体“三资”精细化监管。

“过去,需要去村务公开栏查看‘三资’情况,密密麻麻的数字通常都是汇总后的结果,特别专业的词我们也整不清楚,即使有财务公示,心里也是犯嘀咕的。现在不一样了,手指点一点,每一笔账都能在线追踪溯源,查到原始合同。‘三资’明白账让我们对村集体的发展更有信心了。”邢台市信都区南大汪村村民温玉君说。

“农村集体财务计划、收入、支出、资产、资源、收益分配等情况,大到上亿的项目建设,小到几元的办公用品,每月的7号前都会在村务公开栏与智慧农经平台同步逐项逐笔公开,保障群众对集体‘三资’情况的知情权、监督权。”邢台市农业农村局农经站站长冯建清介绍说,目前,邢台市农村财务按时公开率达到100%,5226个农村(社区)均已实现集体“三资”管理数字化、公开电子化、监督多元化。

与此同时,邢台市依托“智慧农经”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积极推行电子记账,各类票据、合同实现同步上传,推动无纸化审批,农村财务管理电算化率达到100%,为基层工作者减轻了负担。

“通过线上平台报账,财务工作量减少了一半以上。”邢台市平乡县田付村镇后营村会计李志方表示,基层数据统计工作琐碎而繁重,需兼顾专业工作与专项调查,现在农村集体“三资”全要素入库,3小时不到就能完成以往耗时两天的工作,重复记账、钱不对账等问题也得到解决。(闫丽静、王芳)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