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部门联合抽查将成为河北各地日常监管主要方式

2023年01月30日08:58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部门联合抽查将成为各地日常监管主要方式

河北持续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部门联合抽查将成为各地日常监管主要方式

近日,河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2023年河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持续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提升监管效能。

实施方案提出,以部门联合抽查为重点,不断扩大部门联合随机抽查的覆盖面、占比率。加强部门间的协调联动,使部门联合抽查成为各地区日常监管的主要方式。以提高监管效能为目标,持续完善企业信用风险差异化随机抽查机制。在巩固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运用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深化运用场景,不断提升随机抽查的靶向性、精准性。

依托河北省双随机执法监管平台,根据机构改革后部门和职能调整情况,各地要及时完成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调整,并在平台中持续完善“一单两库”等基础信息。省级部门要完成本部门、本系统“两库”的分类标注,做到分类科学、标注准确,为构建全省统一的分类标签库打好基础。

各级要按照“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建立完善市场监管部门总牵头、行业主管部门具体负责、相关部门参与的部门联合抽查机制。在兼顾成本与效能的前提下,确保本地区今年联合抽查次数占随机抽查总次数的比例不低于25%,部门联合抽查户数占随机抽查总户数的比例不低于15%,使广大市场主体体会到“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所释放的红利。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将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结果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深度融合,运用信用风险分级分类开展的抽查次数占抽查企业总次数的比例不低于80%。推动重点监管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效对接,对重点检查事项、重要监管领域及高风险主体要通过加大抽查比例和频次等监管措施,守住安全底线。(记者马彦铭)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