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送变电:“人防+技防”确保春节期间电网安全运行

2023年01月20日15:51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月20日电 “今天风力较大,我们要对重要跨越段开展特巡,还要运用视频监拍装置、无人机对关键部位进行定点巡视。”1月19日,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邯郸运检站班组长路永发在班前会上,重点强调要采用“特巡+技防”方式开展线路隐患排查治理,确保把电网通道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为保证春节期间线路安全稳定运行,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提早制定春节保电及应急抢修组织方案,坚持提前预防、提前排查、提前治理,吹响春节保电“集结号”。

河北送变电公司邯郸运检站巡视人员对线路进行特巡。刘燃 摄

河北送变电公司邯郸运检站巡视人员对线路进行特巡。刘燃摄

“500千伏潞辛线路山区线段巡视完毕,导线未发现异常。”“收到。”1月19日上午9时,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邯郸运检站巡视人员郑进军在对线路相关段巡视完毕后,向路永发进行汇报。

每到一处线段,巡视人员都会通过望远镜观察远处的铁塔。在远观的同时,他们还会走到铁塔下方,通过听、查、触,细细“诊断”线路运行情况。由于山区气温较低,部分地段还有积雪,巡视人员在山涧踏雪前行,对每一基铁塔和线段都认识查看。

该公司运维人员时刻关注天气变化,对输电设备及重要线段进行重点巡视,还对电力线路防护通道内树木、垃圾堆、大棚区等隐患进行消缺作业。

在冬季,除了严寒天气的增多,旋风、阵风也时常出现,遇有大风天气极易发生飘浮物挂线,造成线路跳闸的情况,对线路安全运行构成严重威胁。为防范此类隐患,该公司做好相关治理工作,采取“提前防范、及时处理”的措施,积极开展隐患治理和消缺工作,确保线路通道安全稳定运行。

“再高点,推拉镜头,给个特写……”1月19日15时20分,特巡人员王楠和赵亚林运用无人机对500千伏潞辛线路跨越段进行巡视。两人密切配合,通过无人机传出的影像,细致观察着线路通道。

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在开展人员巡视的同时,还采用无人机巡视和视频监拍可视化装置等技术,构筑高科技保电体系,强化线路走廊隐患排查、缺陷隐患治理和异常设备状态管控,确保重要区段、关键位置巡视到位、管控到位。

“通过无人机巡视,可近距离观察线路运行情况。我们还在夜晚采取红外测温等方式,重点对跨越铁路、高速公路等区段进行巡视检查,有效消除线路防护通道内存在的隐患。”路永发说,他们通过“人防+技防”模式,加强设备状态管控,确保了电网外部环境安全。

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通过开展特巡,积极创新信息化技术,切实提升作业水平和工作效率,为确保各项运检保电任务安全、高效完成夯实基础。

在做好巡线的同时,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还做实应急抢修准备,成立应急抢修领导小组,负责指挥应急抢修工作、整体抢修方案的批准、各部门和专业之间的协调以及抢修工作的验收等工作。按地区成立应急抢修队,一旦接到应急抢修工作任务,启动应急预案后要迅速集结,及时赶赴事故发生地并迅速开展现场各项工作,为春节期间电网安全运行保驾护航。(杨绍晗)

(责编:林福盛、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