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保护人民财产安全他们很“刑”

2023年01月19日13:4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月19日电 (周博)“警察同志,快帮帮我,我的四轮电车丢了……”1月12日8时12分,河北省衡水市武邑县的石某报警称自己价值3000元的电动车被盗。

武邑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走访摸排。人民网 周博摄

武邑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走访摸排。 人民网 周博摄

“被盗地点在老旧住宅区胡同内,胡同内道路环境复杂,一看就是‘老手’,只要走访摸排,一定会找到蛛丝马迹。”武邑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王玮和胡盼在案发现场进行分析。

“现在是冬天,被盗电动车电量有限跑不远,我们就以案发地为圆心,电车电池余电行驶里程为半径,对周边电动车门市部进行逐一排查。”武邑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中队长王玮说。

15时30分,在赵桥镇怀甫村一电动车门市部发现被盗的四轮电动车,但是嫌疑人出售时编造理由要求要现金,无法锁定目标。

“通过门市店老板的描述和嫌疑人的活动特点,他应该就是本地人而且还有前科,他的居住地离这边也不会太远,张文佳,你回去对前科人员的档案再进行梳理下。”王玮说。

武邑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走访摸排。人民网 周博摄

武邑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走访摸排。 人民网 周博摄

1月13日8时,武邑县刑侦大队的民警经过一晚上的梳理,锁定了几个重点人员。

“就是这个人卖给我的电动车,当时说快过年了,家里人病了,不得已把电车卖了。”门市店老板指着其中一个人的照片说。

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身份后。1月15日9时,武邑县刑侦大队民警将犯罪嫌疑人黄某抓获,并当场查扣嫌疑人于当日凌晨盗窃的另一辆电动四轮车。

“一辆电动车、一部手机、一台空调外机,案值虽不大,但是对于老百姓来说却是实实在在的损失。”王玮深有感触地说,对于刑侦民警来说破案是天职,绝不能因案值小就不上心、不用心,人民公安为人民就是要体现在“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上,全力维护辖区人民群众安宁。

“盗窃案件具有多发性、系列性、团伙性等特点,直接影响着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武邑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段建超表示,我们要求“小案”要当大案办,不能满足于一起案件的破获、一个嫌犯的落网,一定要循线深查、挖干挤净,让犯罪嫌疑人得到应有的惩罚。

在打防管控的第一线,在勘查现场的最中央,在打击犯罪的最前沿,取证、抓捕、追逃,他们都很“刑”。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