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安国:药香剪影 辞旧迎新

2023年01月19日11:4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春节将至,为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传承和弘扬中医药文化,近日,河北省安国市西佛落镇中佛落村,开展了一堂以“兔”为主题的中草药剪影装饰画课程。

在老师带领下孩子们将中草药摆放整齐。 魏苗苗摄

在老师带领下孩子们将中草药摆放整齐。 魏苗苗摄

在“大手拉小手”志愿服务老师的帮助下,孩子们先将创作剪影装饰画的原材料——金丝菊、藏红花、桑叶、红藤、木蝴蝶等14种烘干好的中药材植物,按照形态、色彩进行组合搭配,再在白纸上裁剪下形态各异的小兔子的形状,最后将搭配好的中药材植物填充到兔子剪影中,一幅幅栩栩如生、独具“药香”的中草药剪影装饰画就做好了。在色彩鲜明、形态别致的中草药装饰下,原本平淡的剪纸仿佛有了灵魂,变得更为丰富立体起来。

老师正在教孩子们做中草药剪影装饰画。 魏苗苗摄

老师正在教孩子们做中草药剪影装饰画。 魏苗苗摄

“艺术是孩子认识世界的一种方式,我们开设这堂中草药剪影装饰画课程就是为了增强孩子对传统春节和中药材的认识,既让他们感受喜迎新春的浓厚氛围,同时也弘扬传播祖国传统中医药文化。”西佛落镇宣传委员田晴说。

孩子们创作的中草药剪影装饰画作品。 魏苗苗摄

孩子们创作的中草药剪影装饰画作品。 魏苗苗摄

近年来,安国市积极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不仅将中医药基础知识纳入中小学传统文化、生理卫生课程,更开设了不少以“中草药”为载体的艺术创作课程。截至目前,安国共有3所省级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示范校,17所安国市级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示范校,同时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形成全社会“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浓厚氛围和共同发展中医药的良好格局。(王玉双)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