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倾心服务,温暖旅客回家路

本报记者 刘志强 邱超奕
2023年01月18日09: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春节前夕的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喜庆的节日氛围扑面而来。“今年春运前10天,机场客流量累计达到17.3万人,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0%,单日最高客流量达到2万人,是近3个月的最高峰。”呼和浩特机场市场营销部主管刘赞介绍。

“一进航站楼,就有志愿者答疑解惑。在各个服务窗口,也有专人指引办理手续。虽然乘客不少,但现场秩序井然,回家的心情也更好了。”准备坐飞机去海拉尔的乘客王先生告诉记者。今年春运期间,白塔国际机场推出多项暖心服务举措:针对老人、儿童等特殊旅客,机场开辟专用安检通道、绿色值机通道;针对客流高峰时段,机场适时增开值机柜台,增设服务人员。“我们将全力以赴,为旅客提供舒心、安全的出行体验。”刘赞说。

“辛苦我一个,幸福千万家”。今年春运从1月7日开始,到2月15日结束,一共40天。随着“乙类乙管”措施加快落地,跨区域人员流动加速释放,加之疫情三年来人民群众累积的回乡过年、探亲访友、旅游观光等出行需求集中释放,春运客流将从长期低位运行到快速恢复攀升。各地区各部门和广大交通人坚守岗位,全力保障春运平稳有序进行。

一方面,加强调度,提升运力。

在劳务输出大省四川省,当地春运工作专班对外出务工返乡客流予以重点保障,优先安排在营的180条省际超长客运线路和408辆客运车辆投入“春风行动”,将返乡农民工直接送至家门口,打造“点对点、一站式、一票制”暖心直达运输服务。

连日来,各地交通运输部门针对出行需求相对集中的务工流、学生流,积极开展团队服务、上门服务,具备条件的组织“点对点”包车运输,保障务工人员能够有序返乡返岗,保证学生错峰离校返校。铁路方面,据国铁集团客运部主任黄欣介绍,节前铁路部门将在北京、沪宁杭、广深等客流集中地区,日均安排开行直通旅客列车1623.5对、同比增加34.5对,节后将在成渝、武汉、南昌、湖南等客流集中地区,日均安排直通旅客列车814.5对,同比增加18对。同时,保持普速旅客列车必要开行规模,持续开好公益性慢火车,保障边远地区群众基本出行。

另一方面,优化服务,强化保障。

1月7日上午10时,常年往返于河南与河北两地的货运司机王永波,在京港澳高速(石安段)沙河收费站接过一壶热水和一副对联,很是开心。今年春运期间,河北高速集团石安分公司在22个收费站设置“春运暖心服务岗”,成立志愿服务队,24小时免费提供热水、简易维修工具、防护用品、咨询服务等。他们还以大数据为依托,科学分析研判车流变化,精准修订和实施“一站一策”保畅预案,持续抓好错峰休假、备勤备岗、疏导前移、客货分驶等工作,着力提升道路通行能力。

交通部门和高速公路运营企业强化干线路网、城市道路运行监测,及时发布路况和拥堵缓行路段信息,引导自驾人员合理出行;民航部门做好机上和地面各环节服务工作,加强对残疾人、老年人、无成人陪伴儿童等特殊需求旅客的关爱服务;铁路部门将全国站内便捷换乘的车站由过去的80个增至100个,积极完善车站服务设备设施与引导标识,提升旅客中转换乘效率……当前,春运仍在进行,广大交通人正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以热忱奉献和辛劳付出,努力打造平安春运、健康春运、便捷春运、舒畅春运,为亿万人民欢度春节贡献自己的力量。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18日 13 版)

(责编:林福盛、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