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保定涞源:家庭巡诊、上门服务 守护群众健康

2023年01月17日22:2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1月17日电 “降压药要记得按时吃,注意自己的饮食,感觉不舒服就给我打电话。”1月16日,保定市涞源县北韩村村医侯小玲给村民龙喜芳测了血压,准备前往下一家前还不忘再多嘱咐几句。

“北韩村65岁以上的老人有154人,这些老人是重点巡诊对象,每周我们都会为他们做常规检查。平时乡亲们哪儿不舒服,也都会给我打电话。”侯小玲说。

截至目前,像侯小玲一样的涞源县家庭巡诊小分队队员有873人,主要职责就是为居家群众提供健康科普、上门送医送药、研判病情、协助转诊等医疗服务保障。

家庭巡诊小分队队员为群众测血糖。 刘晓燕摄

家庭巡诊小分队队员为群众测血糖。 刘晓燕摄

据了解,2022年12月中旬以来,涞源县科学配置医疗力量,以乡镇(街道)、村(社区)为单位,依托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织村(社区)干部,组建291支家庭巡诊小分队。目前全县285个行政村、6个社区已实现全覆盖。

家庭巡诊小分队队员入户宣讲相关健康防疫知识。 刘晓燕摄

家庭巡诊小分队队员入户宣讲相关健康防疫知识。 刘晓燕摄

涞源县卫健局基层股股长郭浩伟称,为进一步提升家庭巡诊小分队队员们的实战能力和业务水平,该县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不定期对基层医务人员和乡村医生进行短期培训,目前已经培训6期305人次。此外,该县每年选派部分乡村医生到县级医院进修学习、轮训实践,截至目前,已经进修学习100多人次。(刘晓燕)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