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沧州:专家下基层 群众有“医”靠

2023年01月08日09:09 |
小字号

医护人员上门为村民义诊。 刘蒙蒙摄

“老人年纪大了,去医院看病不方便,现在有医生入村入户给做检查,我们当儿女的也省心省力了……”河北省盐山县西南院村民说道。最近一段时间,沧州市中心医院盐山分院联合盐山县卫健局深入各乡镇各村开展“专家下基层 群众有‘医’靠”移动医院巡诊活动。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及岁末年初人群流动性大的情况,及时看病就医成为农村老百姓最迫切的需求。盐山县以县域医共体为载体,通过推进分级诊疗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就医机制、医疗技术水平和医疗运行效率,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目前,盐山县从县级医疗机构选派业务科室专家15名,每周定期下沉到基层12个乡镇(社区)卫生院和卫生站为群众提供医疗服务。

义诊现场,选派的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妇产科、中医科等专业专家乘坐智慧移动医疗车为前来咨询的群众免费提供测量血压、血糖、心电图检查及新冠病毒感染后的用药指导与康复建议,以“村头接诊,云端看病,现场指导”的便民医疗服务,缓解偏远乡村看病难、用药难、救治难等一系列难题。此次巡诊医疗服务,通过车载生化仪、彩超机、心电图机、血氧仪、血压血糖测量仪等设备,为就诊群众提供一站式医疗服务。 

“截至目前,巡诊医疗服务已接待义诊群众300余人次,发放健康知识宣传册900余份。同时,对出行不便的患者提供入户问诊,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的一站式医疗服务,切实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救治难问题。”盐山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本辉介绍,下一步,将定期开展“移动医院”巡诊服务,让基层群众真正有“医”靠。(王芳、高成)

来源:沧州市委宣传部

(责编:林福盛、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