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3项卫生健康民生工程护航百姓健康生活

2023年01月03日08:56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3项卫生健康民生工程护航百姓健康生活

河北省3项卫生健康民生工程护航百姓健康生活

累计建成康复中心196家,通过国家备案的托育服务机构备案数量位居全国第2位,孕妇产前基因免费筛查实现全覆盖

2022年,河北省卫生健康委牵头负责的康复中心服务能力提质、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示范、孕妇产前基因免费筛查等3项卫生健康民生工程进展顺利,并全部按要求完成目标任务。

聚焦康复医疗服务难点和社会需求热点,省卫生健康委强化市级康复医疗专家队伍储备,选拔490名康复医学和康复治疗专业的学科骨干组建了专家库。开展“冀康周末大讲堂”活动,精心筹备神经、骨科、老年等康复课程,邀请知名康复专家对全省康复中心医疗人员进行培训,传播康复医疗知识。大力推广中医康复适宜技术,开展中医医疗服务的康复中心数量较2021年明显增多。充分发挥优质医疗资源辐射带动作用,所有康复中心与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在学科建设、人才培训、技术支持等方面建立对口帮扶关系,康复医疗服务供给质量和水平显著提升。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建成康复中心196家,康复治疗师、康复医师、康复床位分别比2021年增加25.2%、23.1%和11.4%。

结合婴幼儿照护服务任务,省卫生健康委将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健康中国·河北行动考核,修订印发《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质量评价标准》,160家省级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围绕新标准全部完成质量提升。在全省开展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创建活动,有9个设区市积极参与申报,按照国家有关要求,河北省遴选出石家庄、衡水参加了第一批全国示范城市创建评选。截至目前,河北省开展托育服务的机构达3707家,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21.2万个,每千人口托位数达到2.77个,超额完成2022年1.9个的任务目标。全省通过国家备案的托育服务机构达2274家,备案数量位居全国第2位。

为有效预防和减少出生缺陷的发生,省卫生健康委联合省财政厅、省中医药管理局印发《河北省孕妇无创产前基因免费筛查项目实施方案》,筹措资金2.4亿元,全面启动实施了省市县孕妇产前基因免费筛查工程,覆盖各设区市和170个县(市、区),并在全省确定288家工程定点产前筛查机构、12家工程定点产前诊断机构,考核备案产前筛查技术人员4000余人,做到全省符合条件的孕妇应筛尽筛、全面覆盖。2022年,河北省孕妇产前基因免费筛查实现全覆盖,累计筛查74.5万人次,检出目标疾病高风险758例,检出耳聋基因变异22286例。(通讯员席海峰 记者张淑会)

(责编:林福盛、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