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2022年12月28日08:24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河北省文化领域改革发展谱新篇

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化、营商环境日益优化、融合发展深入推进、平台建设蓬勃发展、县域文化产业不断增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持续提升、非遗传承创新进一步加强、文艺精品不断涌现……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河北省文化领域改革发展实现重点突破、全面提升,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构筑起强大的文化支撑,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贡献力量。

■ 高质量发展,繁荣壮大文化产业

12月18日,张家口市崇礼区翠云山银河滑雪场,北京游客王立斌一家尽情滑雪,享受着雪道上的“速度与激情”;12月23日,第五届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博览会盛大开启,来自全球的众多动漫企业,把目光再次投向在动漫领域异军突起的石家庄,以“云展会”的形式,促进中外动漫文化产业交流合作……

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数字赋能文化产业转型升级……这些场景成为河北文化领域奋发进取的美丽缩影。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文化发展规划引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大财政资金对文化产业的扶持力度,积极培育知名文化企业和文化企业家,加快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建设,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主动谋划,积极对接。今年,京津冀三地签署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合作协议、长城协同保护利用联合协定,推动大运河京冀(香河)段同步旅游通航。河北还与文化和旅游部就建立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国家层面协调推进机制多次进行沟通协调,促其尽快落地;与中国国家博物馆、国家图书馆深入对接,推动国家博物馆(雄安)文物库房、国家文献战略储备库项目早日立项开工;深入对接部属中央文化企业,深化已有合作,推进在谈项目签约,促成研发基地、项目更多落地河北……

产业兴则县域兴,产业强则县域强。今年,全省各地进一步挖掘文化资源,提升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培育文化领域专精特新“小巨人”,县域文化产业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曲阳石雕、蔚县剪纸、武强乐器、吴桥杂技等,逐渐发展成为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富民产业,大厂影视文创产业基地和丰宁马镇等文化产业项目均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平台建设和产业招商日益深入。河北省利用各种文化交流平台,不断吸引战略投资者来冀投资。河北省特色文化产品博览交易会、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博览会等,已成为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仅今年上半年,全省文旅系统共组织参加各类招商引资活动178批次,接待或拜访企业402家,签约项目38个、金额293亿元……

■ 融合创新,聚焦重点领域精准发力

文化发展繁荣,离不开融合创新。河北省积极推进宣传文化系统融合发展。河北省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宣传文化系统融合发展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召开了省宣传文化系统融合发展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搭建对接合作平台,建立工作台账和协调督办机制,协调推动省直宣传文化系统优势资源开展融合共享,全力支持“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美丽河北慢直播”“百姓看联播”等重点项目建设,融合发展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河北省报业集团、出版集团、广播电视台、影视、演艺等省直文化单位,以“融媒+”概念进行渠道资源整合利用,形成七家合力的“宣传矩阵”。“值班老总读报”,IPTV智慧教育、智慧医疗互动平台,“红色基因库”等特色融媒创意产品形成传播热点,取得良好的效益。

服务大局,协同推进。今年,素有“流动的文化”之美誉的大运河谱写下鲜活乐章——6月24日,大运河京冀段62公里实现互联互通;9月1日,京杭大运河沧州中心城区段实现旅游通航。今年,河北省还颁布实施《河北省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条例》,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26个文旅融合重点项目已开工7个;大力推进长城文物保护工作,长城国家文化公园42个省规重点项目已开工36个,其中10个已完工;完成白洋淀码头及游船改造提升,成立雄安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咨询团队。

持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今年,在省委及省委深改委领导下,河北省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圆满完成承担改革任务,15项工作荣获全国大奖,18项工作得到中央领导、国家部委领导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表扬肯定或在全国推广,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一大批亮点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

■ 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河北文化建设提质增效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当前,河北文化百花园中,文艺创作硕果累累、文化产品丰富多彩、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稳步推进……持续满足着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为河北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以人民为中心,创时代精品。9月,京津冀联合成功举办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河北省话剧《塞罕长歌》、舞蹈《人民英雄纪念碑》分别荣获“文华大奖”和群星奖。日前,中宣部公布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名单,河北省电影《我和我的父辈》、图书“足迹”系列荣获“特别奖”,话剧《青松岭的好日子》、歌曲《春风十万里》荣获“优秀作品奖”……

挖掘非遗资源,推动乡村振兴。蔚县剪纸、定州缂丝、衡水内画……目前,河北省正扎实做好非遗系统性保护工作,推动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为建设文化强省提供有力支撑。下一步将继续积极落实《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因地制宜打造非遗工坊,实施非遗助力乡村振兴行动。

文化共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目前,全省“三馆一站”实现全覆盖,省市县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初步形成,公共文化机构免费开放范围持续扩大。接下来,将努力推动公共图书馆等全面达到国家标准。大力开展文化惠民工程,积极推进城市书房、文化驿站等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让更多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建设发展成果。(记者龚正龙)

(责编:林福盛、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