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国网河北电力:供电所有了“智慧中枢”

2022年12月19日18:53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2月19日电 12月9日10时许,河北正定县供电公司园区供电所营销专业员工刘小六在数字化供电所平台收到了正定县三里屯居民周莹君的新装服务申请工单,随后刘小六利用“数字化供电所”APP完成了信息核查、勘查、电子合同签署、工器具领用等业务流程,4个小时后就完成了新装工作。“自从有了‘数字化供电所’,我们的工作效率提高了,客户满意率也提升了。”刘小六说。

针对基层供电所存在的系统多、终端多、人员不足等痛点,今年,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面向基层供电所开展数字化供电所系统的开发工作,在该系统中打造了6类21大项功能与13项业务场景。数字化供电所系统由数字化供电所平台(电脑端)、“数字化供电所”APP(移动端)构成,实现了营销业务应用、供电服务指挥平台等12个常用系统一键登录,同时集成了供电所业扩装表、配网抢修、设备巡检、采集运维等营配业务工单,实现业务工单派发的线上化、移动化、标准化。国网河北电力于9月初在9个示范型供电所开展了数字化供电所系统的试点应用。10月初,该公司将试点范围扩大至25个标准型和98个基础型供电所,以验证该系统是否能满足不同类型供电所的作业需求。

据介绍,此前,为了分析异常线损、台区扩容容量、采集率等指标,供电所员工需要在多个系统之间切换,费时费力。现在供电所员工需要登录数字化供电所平台就可以查看安全生产、客户服务等17类核心业务指标和40类二级指标的指标情况,还可以集中处理23类业务工单,工作效率明显提升。

国网河北电力还按照不同业务场景,整合各类作业APP,减少重复拍照、重复录入信息等操作。该公司营销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电能表装、拆、换等供电所高频作业类型,供电员工利用“数字化供电所”APP处理工单时,可一键跳转至“营销现场作业平台”APP,操作完成后再返回“数字化供电所”APP进行现场作业处理,最后再次跳转到“营销现场作业平台”APP进行工作票终结,相关作业信息系统可自动填写。

借助数字化供电所平台,供电所还可实现值班管理、考勤管理、员工培训、资产管理等的线上化、自动化,有利于提高数字化办公、智慧所务管理水平,方便工作的同时,还能够快速响应客户用电需求。(刘甲林、董玉坤)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