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互帮互助

老人安享幸福晚年(新时代新作为)

本报记者 史自强
2022年09月08日08: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孩子长年在外打工,85岁的村民李静的原以为只能独自养老,如今却过上了幸福的集体生活。

  走进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肥乡镇前屯村的农村互助幸福院,20多位老人怡然自得。有的唠嗑,有的看电视,各得其乐。小院里绿树成荫,院旁的菜地里,老人们种植的茄子、辣椒缀满枝头。

  “近些年农村空巢老人增多,基层不断探索实践,让老人们在生活上互相扶助,彼此照应。”肥乡区民政局副主任科员杨振红说。2008年,前屯村将闲置的小学教舍进行改造装修,免费供独居老人集中居住。用水、用电、取暖等日常开支均由政府提供资金支持。“每月的开销也就几十块钱,比自己在家过还要省。”李静的说。

  互助幸福院院长、69岁的前屯村村民蔡清洋告诉记者:“俺们这里没有专门的看护人员,也没有全职的厨师、清洁工,大家都是年轻点的照顾年长点的,身体好的照顾身体弱的,实现互帮互助。”

  入住幸福院的都是本村老人,彼此间非常熟悉,相处也很融洽。李静的和82岁的石贵珍是室友。李静的胃部做过手术,身体不太好,石贵珍就主动承担起了做饭、洗衣这些活计。李静的手工活做得细致,她就帮助石贵珍缝补衣物。

  邯郸市民政局养老事业发展处处长郭海军介绍,目前邯郸市已在各县市区建设农村互助幸福院2935家,并探索总结出“集体主办+自愿互助”“低偿收费+互助养老”“扶贫项目+集体补贴”等多种运营模式。

  “老人们‘进院不离家’,生活上彼此有照应,病了有乡村医生照看,为其子女外出务工解决了后顾之忧。”郭海军说,今后将进一步深化社会参与,鼓励有爱心的单位、企业和爱心人士,参与互助幸福院的运营,努力让老人们的养老生活质量节节高。

  《 人民日报 》( 2022年09月08日 09 版)

(责编:李哲、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