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劳动课入课表 谁来教怎么教

2022年09月05日08:42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劳动课入课表 谁来教怎么教

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学起,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

劳动课入课表 谁来教怎么教

日前,教育部发布了《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学起,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

劳动课从原来的选修改为独立课程,对师资、场地等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了进一步检验各地劳动课的开设水平和能力,日前,河北省举办首届中小学劳动技能竞赛,来自全省13个地区的260名中小学生代表参赛。各项劳动技能竞赛项目激发了学生的劳动热情,充分展示了学生的劳动素养。

从学生在比赛现场的表现来看,他们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可以熟练掌握洗手绢、剥蒜、缝扣子、包饺子、蛋挞制作等技能。劳动课程全面推开,还存在哪些困难,如何才能获得学生和家长的认可?记者采访了参赛师生和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

学生:愿意劳动也热爱劳动,只是缺少实践的机会

小学低年级组整理书包、系鞋带、洗手绢、剥蒜、叠被子,小学中高年级组编结手链、缝扣子、包饺子、制作蛋挞……比赛现场,学生们个个化身劳动能手。

“在备战洗手绢项目时,我一开始不得要领,为了做好这个项目,我多次请教老师洗手绢的技巧,从搓洗到涮,再到晾晒,反复练习,很快掌握了洗手绢的方法,比赛时我按着老师教的方法获得了成功。”来自唐山市路北区的参赛学生夏彤萱说,这次比赛让她体会到系鞋带、叠被子这些简单的劳动技能并不是难事,只要愿意学、肯练习很容易学会。

省教育厅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蔡杭州说,各位选手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比赛中,没有一个选手因为劳动喊累,反而非常享受劳动的过程,充分展示了学生们较高的劳动素养,也体现出劳动育人的价值。

参加劳动竞赛不仅能增强孩子们的生活能力,更能磨炼他们的性情。唐山市路北区韩城第三小学的指导教师王华说,通过劳动,这些孩子更有同理心,他们在家会主动帮助父母做一些家务,分担父母的辛苦。

“经过此次比赛发现,通过劳动教育能够培养学生的专注力和自信心。”张家口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教师李怡村认为,把劳动设为独立课程,更能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李怡村老师的观点,也得到了参赛学生的认可。石家庄市第四十一中学学生孙宁璐说,劳动不仅能够提升自身的综合实力,还能增强自己的自信心,“做事要懂随机应变,心理素质就是在这种劳动教育实践中慢慢培养的,以后会更加认真学习劳动课程,多参与劳动实践。”

学校:强化师资、场地建设,全面开展劳动教育

从今年秋季开学起,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劳动教育如何受欢迎、有效果,是许多中小学面临的共同挑战。

“学校此前也开设了劳动课程,主要包括大扫除、摆放自行车等,在校外则以家务劳动为载体,通过我的厨艺秀、缝沙包等形式引导学生加强对劳动的实践和认知。”石家庄市第四十一中学此次技能大赛指导教师李忠娜说,学校的劳动课程处于刚刚起步的探索阶段,受制于场地条件、师资等,全面开展起来确实有一定的难度。

据介绍,河北省高度重视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一年多来,制定了系列相关文件,组建了河北省学校劳动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进劳动教育落地落实。

师资短缺是开设劳动课的一大短板,一些学校充分发挥老师特长和积极性。保定河北小学的8位劳动课教师全部来自农村,让他们讲解、示范一些农业劳动技能驾轻就熟。

为了增强师资力量,河北省各地采用优秀业务教师兼任,地区劳动技术能手、优秀学生家长特聘,学校间劳动教育师资交流共享等途径实现突破。

建立师资交流共享机制,每年分层次举办劳动教育师资培训。今年8月1日,2022年河北省学校劳动教育师资培训班开班,这次培训邀请了全国及河北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界17位专家进行专题授课,培训内容涉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设置、劳动教育评价体系建设等多个方面,着力提升参训教师专业化水平。

此外,河北省还创建了劳动教育教学资源库,目前已组织录制并发布公开课294节,供全省学校免费使用。

劳动场地不足是开设劳动课程的又一短板。

唐山市充分利用学校校内空间及校外综合实践基地、研学基地、工厂、田园开展劳动实践教育活动,吸引社会优质资源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劳动场地和实践内容,现已建成省级劳动实践教育基地5个,市级劳动实践教育基地13个,两年来服务师生超过10万人次。

蔡杭州介绍,河北省统筹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和自有财力,不断加快劳动教育场所和设施建设,未来将打造可供学生15分钟内达到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让学生有地方进行劳动实践,强化劳动体验,收获成长快乐。(记者崔丛丛)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