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评:打好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

2022年09月03日09:29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网评:打好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治理黄河是治国兴邦的大事。为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生态环境部等12部门近日联合印发《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维护黄河生态安全为目标,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长江病了,黄河病更重”。千百年来,由于流经沙漠沙地等生态脆弱区,黄河一直体弱多病、水患频繁;受大规模、高强度人类开发建设活动影响,流域整体性、系统性生态退化问题突出。经过一代代人努力,黄河治理取得巨大成效。进入新时代,从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到加强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进行管控,再到推进黄河流域清废行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持续明显向好。随着《方案》发布,各地各部门协同联动,必将更好解决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保障形势严峻、发展质量不高等问题,形成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格局。

  打好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黄河水资源总量仅占全国2%,却养育12%的人口,灌溉15%的耕地,在发展全局中作用十分重要。更要看到,黄河是我国西北、华北地区的生命线,一旦水资源配置不当,后果不堪设想;黄河流域连接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华北平原,这一天然生态屏障不容破坏。生态保护事关国家安全,事关子孙后代。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休养生息、还水于河,从过度利用向自然恢复转变,从关注眼前利益向着眼长远意义转变,才能不断提升黄河生态系统稳定性,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培基固本。

  做好保护不等于放弃发展。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问题,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方案》要求加快工业企业清洁生产、推进城镇污水收集管网补短板、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恰恰是要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方案》在立足于打好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的同时,着眼服务“六稳”“六保”,通过组织重大工程、鼓励市场参与拉动需求、扩大投资、鼓励创新,更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治理黄河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必须统筹谋划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黄河流域各地需科学制定差别化措施,以上游水源涵养、中游水土保持和污染治理、下游湿地保护修复为重点;“问题在河里,根子在岸上”,工业、农业、城乡生活等行业及区域需根据自身特点规范用水与排放;污染防治攻坚仗这一场整体仗中,除水污染外,大气、土壤等治理也需同步进行。《方案》提出五大任务,从河湖生态、减污降碳、城镇环境治理等方面作出周密部署,就是为了加强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凝聚治理合力。

  黄河浩荡,九曲连环,是全世界治理难度最大的河流之一。因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非一地一域之事,非一时一日之功。咬定目标、脚踏实地,强化一盘棋意识,拿出钉钉子韧劲,打好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黄河定能更好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责编:李哲、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