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各中小学校组织学生观看《开学第一课》

2022年09月02日09:03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倾听楷模故事 感悟奋斗真谛

  河北省各中小学校组织学生观看《开学第一课》

倾听楷模故事 感悟奋斗真谛

“虽然劳动这么辛苦,但是我们心里有自己的理想,就是把这一棵小树给它栽活……”9月1日晚8时许,石家庄市东南实验小学二年级2班王梓辉和妈妈一起坐在电视机前,听塞罕坝机械林场第一代务林人陈彦娴老奶奶讲塞罕坝务林人奋斗的艰难岁月。

  今年《开学第一课》的主题为“奋斗成就梦想”,由中宣部、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八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脱贫攻坚楷模、科学工作者、奥运健儿、志愿者和青少年代表等走上讲台,与全国中小学生共上一堂课。省教育厅要求各中小学校组织学生认真观看,引导他们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我们通过钉钉班级群通知到了每一位学生家长,让家长和孩子共同完成‘开学第一课’。”石家庄市东南实验小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史晔聪说,让学生倾听楷模的故事,从中感悟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为国奋斗的拼劲,本身就是一部育人教人的好“教材”。学校还鼓励二三年级的学生将观后感以图画或文字形式记录下来,激发学生的爱党爱国情怀、拼搏奋斗精神和劳动的热情。

  “小时候和爸爸妈妈一起去过那里——蓝蓝的天,白白的云,美丽的草地。可我没想到美丽的塞罕坝背后,却有着这么多爷爷奶奶、叔叔阿姨的艰辛付出和坚持。”津津有味地看完《开学第一课》,王梓辉小朋友激动地说,以后要热爱劳动,刻苦学习知识和本领,长大为祖国贡献一份力量。(记者崔丛丛)

(责编:李哲、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