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16支冬季项目专业运动队积极备战新周期

2022年08月31日08:18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刻苦训练 逐梦米兰

河北省16支冬季项目专业运动队积极备战新周期

刻苦训练 逐梦米兰

河北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在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进行水池训练。 河北日报通讯员 申 帅摄

河北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在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进行水池训练。 河北日报通讯员 申 帅摄

今年4月以来,河北省16支冬季项目专业运动队陆续进入夏训时间,开始了米兰冬奥会周期的备战。在省内各地,在北京、辽宁、吉林等地,他们刻苦训练,努力提升自身实力,目前已进入本次夏训冲刺阶段。

受激励,各队夏训更积极

加速,起跳,转体,入水……8月24日,在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由河北、黑龙江、吉林、辽宁、江苏等省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联合举办的水池测试赛正在进行,河北省运动员李烁在男子成年组规定动作比赛中发挥稳定。

“感觉自己对两周台动作掌握得更好了,稳定性比去年明显更高。”李烁说,这要归功于自己今年夏训期间的努力付出。

河北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主教练申帅介绍,该队4月7日转入夏训后就来到了基地,在第一阶段完成体能训练储备体能后,第二阶段开始进行水池训练,以增加动作稳定性和提升难度储备。

申帅说,运动员们更自觉了,不仅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训练任务,很多人还根据实际情况适量“加班加点”弥补自身短板。“队员们的动作难度现在已经普遍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期待9月底进行的全国水池测试赛,那将正式检验今年夏训的成果。”

北京冬奥会上,申帅曾担任国内技术官员,开阔了眼界,也看到了差距。针对今年夏训,他事先多次修改训练计划。夏训期间,他每天还根据队员的具体情况对计划随时进行调整,以做到夏训效率最大化。

河北女子冰球队的驻地是承德市冰上运动中心。出于转训和备战比赛的需要,队伍不久前转训至长春富奥冰上运动中心,8月22日,与当地一支男子冰球队举行了训练赛。

“夏训以来,队伍整体实力得到了提升。队员们基本技术更扎实,对抗中的身体力量和专项力量也有明显提升。”该队主教练于伟华说,5月完成体能训练后,球队便进入了主要提升专项能力的大运动量训练阶段。

“一天5练,虽然很累,但感觉到自己在提升,也很高兴。”队员高梓晔说。目前,河北女子冰球队队员李千华正跟随国家女子冰球集训队训练,高梓晔也有望重回国家集训队。

一个月后,河北女子冰球队将奔赴齐齐哈尔参加2022年全国女子冰球锦标赛,随后还将参加全国女子冰球联赛。于伟华说,球队接下来将从大运动量训练阶段转入调整阶段,力争体能、技术、心理等各方面都调整到最佳竞技状态,在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目前,河北省16支冬季项目专业运动队的300余名运动员正争分夺秒,向进军米兰发起冲击。

“与北京冬奥会前绝大部分队伍不得不到省外甚至国外训练不同,随着省内训练基地、场馆不断完善,今年河北省冬季项目运动队大部分在省内进行夏训,部分项目训练条件甚至达到全国最佳。”省体育局冬季运动中心党支部副书记王东说,在省外夏训的速度滑冰、单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女子冰球项目队伍,有的是和省外单位联建,有的是出于转训需要。

省体育局冬季运动中心竞训科科长李超说,北京冬奥会上中国冰雪健儿的优异表现激励了河北省冬季项目运动员,各队夏训成绩提升明显。“每一个河北冰雪健儿都梦想着登上米兰冬奥会舞台甚至是领奖台。”

强技力,更加注重科学训练

深蹲、垂直纵跳、引体向上、杠铃卧推、俯卧撑……8月25日,河北承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训练馆内,在完成一连串高强度体能训练后,曾在北京冬奥会冬季两项混合接力赛中获得第15名的省冬季两项队队员闫星元不顾浑身大汗,赶忙上前紧盯血乳酸测试仪,询问教练员张庆测试结果。

“18.9。很好,比之前低了。”张庆报出本次血乳酸测试数据后说,“通过血乳酸测试,能够更好评价运动员的抗乳酸能力,以保障他们在大型比赛中技术动作的稳定性。”

除血乳酸测试仪外,河北省各冬季项目专业运动队在训练中还经常使用心率带。省体育局冬季运动中心竞训科工作人员常珺介绍,该中心采用“双重对比”方法,既实时监控运动员在高乳酸状态下技术动作的稳定性,又对比中、低乳酸阶段技术动作情况。“这能够更好地为运动员在比赛中合理分配体能、为教练员后续开展科学训练提供重要依据。”

提高现代竞技体育水平,既要靠气力,也要靠技力。

“科技手段是我国健儿在北京冬奥会上取得优异成绩的重要支撑。今年夏训,中心高度重视以科技手段推动各项训练提质增效。”李超介绍说,崇礼高原(国家综合)训练基地今年新配备了负压吸引治疗仪、运动竞技心理能力状态诊断系统、血乳酸测试仪、心率带等21件科技设备,为在此训练的4支冬季项目专业运动队提供保障,科技助力水平再次得到提升。

此外,今年夏训期间,各队均充分利用中心现有的科技人员和器材,持续推进科技在训练备战中的应用。科技人员、教练员也将最新的项目动态、理论成果、训练方法等及时有效地传授给运动员,以提高科技助力水平。

“训科医”一体化的复合型保障团队,也为河北省冬季项目专业运动队夏训提供了科学训练保障。

“数据显示你的体能恢复情况良好,接下来可以适当提升训练量。”8月25日,在邯郸馆陶滑冰馆,保障团队工作人员对河北短道速滑队运动员林孝埈说。夏训期间,林孝埈根据保障团队适时调整的计划进行训练,体能和专项能力都得到了提升。

据了解,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后冬奥冬季项目的总体布局,河北省针对林孝埈等冬季项目重点运动员初步完成了以管理为核心的“训科医”一体化复合型保障团队建设。常珺解释,相比之前的服务保障工作,“训科医”一体化复合型保障团队是提档再升级,同时吸取国内外先进训练经验,对标对表国家队运动员,以实现对河北省冬季项目重点运动员全方位“无死角”式服务保障。

省体育局冬季运动中心还选派优秀干部下队担任队伍管理,成立专项小组快速解决队伍实际困难,增加保障人员,提高服务水平,守牢安全底线,确保今年夏训工作安全有效开展。

据介绍,接下来的一个月,各队将根据自身需要进行“转场”调整,迎接即将到来的全国赛事。

“河北冰雪健儿将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用科学训练增实力,确保完成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目标任务。”省体育局冬季运动中心主任孔祥瑞表示。(记者王伟宏)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