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网评

人民网评:全力做好各项救灾救助工作

岚山
2022年08月24日09:32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网评:全力做好各项救灾救助工作

  防灾减灾、抗灾救灾,是人类的永恒课题,也是当前的紧要难题。8月以来,南方一些地区最高气温接连突破历史极值,北方部分地区却强降雨不断。旱情汛情叠加,抗洪抢险和抗旱减灾工作同期吃紧,全国防汛抗旱面临严峻复杂的态势。

  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造成损失重,这是一个基本国情。尤其是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极端灾害性天气广发、频发、重发、并发。今年入汛以来,北方雨水偏多,发生洪涝地质灾害的风险增大,防汛形势需要引起足够重视。

  8月是防汛关键期。每年的汛期,对各地区各部门来说都是一场“大考”。尤其是8月18日凌晨发生的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县山洪灾害,给当前防汛工作敲响了警钟。一方面,灾害从来不是“假想敌”,防灾、识灾、避灾的意识任何时候都有必要;另一方面,防汛救灾的责任链条长,任何一个环节没有抓紧抓到位,都有可能导致严重的灾害损失。

  无论多大的风雨,都要坚持全力防、全面防、全员防、全时防、重点防。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自然灾害本身不是最可怕的,最难的是对人力、物力、财力的调配管理。比如,有没有关口前移,加强对台风路径、影响范围、降雨等监测分析研判,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有没有上通下达,健全体制机制,完善应对预案,提高洪涝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抢险救援能力?事实上,防灾减灾既要有“正面硬抗”的实力,也要有“防患未然”的能力,如此才能确保及时发现并处置险情。

  无论什么样的风浪,都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促一方发展,更要保一方平安,这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必然要求。面对致灾风险进一步增强的严峻形势,要全面落实各级政府行政首长防汛工作职责,层层压实包保责任制,抓细抓实各项防范应对措施;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保证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安全住处、有病能及时就医;要做好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帮助受灾群众尽早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各地区各部门必须清醒认识当前防汛抗旱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筑牢防灾减灾的坚固堤坝。

  连日来,有关部门已迅速行动,分别支持新疆抗洪抢险、重庆抗旱减灾等工作。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我们一定能把损失降到最低、把影响降到最小,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