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石家庄市检察机关5年来共立案公益诉讼检察案件5538件

2022年07月07日10:2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7月7日电 2017年7月1日,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至今已5年。从石家庄市检察院获悉,石家庄市检察机关5年来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5538件,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5140件,民事公益诉讼案件398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或公告程序案件4465件,提起诉讼269件,起诉案件法院判决支持率达100%。

5年来,石家庄市检察院推动石家庄市“两办”下发了《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与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议》,与石家庄市纪委监委、市法院建立了案件线索双向移送、审判协作机制,与18个行政部门签署了协作配合意见,形成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大格局。

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石家庄市检察机关开展了“护航蓝天碧水净土”“非法矿山采砂场治理”“南水北调和石津干渠沿线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助力清四乱、保护水环境”“古树名木保护”等专项活动,共立案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3280件,对违法者追偿生态修复费共计3523万元,通过监督办案,复垦耕地、恢复林地共计810亩,清理河道59公里,清理固体污染物和垃圾83万吨。

落实食品药品“四个最严”要求不松劲,石家庄市检察院组织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了“规范网络订餐”“食品药品安全治理”“小餐桌整治”“小区直饮水治理”等专项活动,对违法者追偿惩罚性赔偿金共计1951万元,督促行政机关销毁有毒有害、不合格安全标准食品1070千克,查处销售假药、不合格药53种,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的高压态势进一步增强。针对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误导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问题,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了“保健食品乱象治理”公益诉讼专项活动,进一步规范了市场秩序。

为防止国有财产流失,石家庄市检察机关先后开展了“追缴环保退税”“追缴人防易地建设费和土地出让金”等专项活动,挽回国家财产1.7亿元。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传统,石家庄市检察机关积极办理英烈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并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对全市707处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加强保护。

此外,石家庄市检察机关围绕安全生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个人信息保护、公共安全等领域积极开展探索,不断拓宽公益保护范围。(朱鹏涛、胡宪政)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