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石家庄市鹿泉区检察院五年间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99件——

检察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

2022年07月05日17:0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7月5日电 (朱鹏涛)2017年7月1日,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日前,我们走进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检察院,了解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公共利益保护问题,公益诉讼到底发挥了什么作用?

据了解,五年来,鹿泉区检察院坚持“以公益诉讼为重点,展现检察新作为”,自觉把检察公益诉讼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做到了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期待要求同心同向、同频共振,积极为守护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

公益诉讼工作要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积极争取各方支持。鹿泉区检察院检察长王玉录介绍,鹿泉区委、区政府印发《关于建立行政机关与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办案协作配合机制的实施意见》,区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向纵深发展。该院还分别与鹿泉区监察委、区法院、区水利局、区林长制办公室等部门会签意见,建立了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协作配合、联合治理等制度机制,凝聚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合力,构建了公益诉讼工作发展的大格局。

鹿泉区检察院紧紧围绕“4+5+N”领域,紧盯生态保护、疫情防控、食品药品安全、军人烈士荣誉保护等重点工作,五年来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99件,新领域案件32件,提起诉讼10件,其中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6件;行政公益诉讼4件;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立案163件;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立案81件;国有财产保护领域立案31件;土地出让金领域立案1件;英雄烈士保护领域立案2件;“等”外领域探索立案13件。

同时,以开展“为民办实事,破解老大难”等专项活动为契机,聚焦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身边事,持续加大办案力度,积极办理群众反映强烈的公益诉讼案件。鹿泉区检察院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和乡镇政府清理、转运垃圾25000余方;拆除违建恢复土地原状15900余平方米;补植复绿1700余亩,种植树木、藤条109800余株。整改大型农贸市场物流中心2家,饭店、机关食堂42个,问题小餐桌14家;整改24个小区50余台现场制售水机;督促14家乡镇卫生院规范医疗废物处置、医疗废水排放;清缴欠税企业52户追缴欠税1000余万元,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460余万元。

此外,坚持以办案为中心,以提升案件质效为目标。通过诉前程序成功追缴开发商拖欠长达十年之久的土地出让金100余万元,成为石家庄市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取得监督实效的首例案件。对胡某销售假药案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成为河北省首例判处的支持惩罚性赔偿金公益诉讼案件。

王玉录表示,下一步,鹿泉区检察院将聚焦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重点领域,积极稳妥进行“等”外领域探索,全面提升公益诉讼履职水平。

(责编:商帆、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