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博野:积分“小超市”带动乡村“大文明”

2022年06月21日22:03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我们平时把房前屋后卫生搞好,家庭关系处理好,就可以积累分数,积分可以来这里兑换一些生活用品,我觉得非常好,特别有意义。”6月20日,河北省保定市博野县大营村村民王平改拿着积分券来到该村的积分超市兑换商品。

博野大营村村民来到积分超市兑换商品。 杜柏桦摄

据了解,为激励引导博野县农村群众踊跃参与乡风文明实践活动,积极投身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该县推出乡风文明积分制,为村民打造了一间存储乡风文明的“银行”。

“村里搞的这个积分兑换制度特别好,遵规守纪、爱护环境等文明行为以及勤劳致富、积极参加村里组织的活动都可以获得积分,攒够一定的积分就可以去积分超市兑换各种各样的生活用品,大家的积极性一下就上来了。”王平改说。

积分超市管理员正在整理货架。 杜柏桦摄

博野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陈彦芳介绍,博野县将大营村作为乡风文明积分奖励兑换制度的试点,把积分兑换商品与乡村文明治理工作结合起来,激励和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各项正能量活动,让群众用付出得积分、兑商品、赢肯定,塑造了乡村文明、和谐宜居的美丽乡村新风貌,让乡村文明治理真正“活”起来。

下一步,该县将在现有“积分超市”运行机制基础上,创新基层治理方式,把文明新风吹入千家万户。(丁雪楠)

(责编:张晓博、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