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威县:家校社协同 共画教育“同心圆”

2022年06月20日17:0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日前,河北省邢台市威县梨园屯学区家庭教育开展了“两封互动信”活动,助力该学区家庭教育从轻视到重视、从被动到主动、从随意到科学的“三个转变”。

河北威县梨园屯学区开展“两封互动信”活动,孩子写给家长的信。威县宣传部供图

河北威县梨园屯学区开展“两封互动信”活动,孩子写给家长的信。 威县宣传部供图

活动以“致父母——我心目中的家长”为主题,通过孩子与家长互相写信的方式,让家长与学生都列出自己的优缺点,并找到改进的方法,从而达到家长学校的纽带作用。据统计,该学区采用亲子沟通、调查问卷、短视频、讲座教学和经验分享等方式,开展亲子沟通6次、发放调查问卷1786份、制作短视频23个、开展讲座教学3次,进行经验分享8次。

据悉,河北省邢台市威县教育局依托《河北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邢台市家庭教育工作提升年活动方案》,推动县家庭教育工作落地落实,致力于打造家长学校示范品牌,逐步形成了自上而下的“一核心,两引领,三纳入,四性”的四层金字塔特色模式。同时,该县教育局投资18万元依托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家庭教育指导培训室。培训室容纳50人以上,用于日常家庭教育培训、辅导。

河北威县家长学校挂牌118所,每所学校通过线上,线下不同形式组织家长听课学习。威县宣传部供图

河北威县家长学校通过线上、线下形式组织家长听课学习。 威县宣传部供图

目前,威县城区的8个社区,16个乡镇均建立“家庭教育服务站”,52个村均挂牌成立家长学校,威县共挂牌118所家长学校。每所学校通过线上,线下不同形式组织家长听课学习。每所家长学校根据省编教材每学年授课8节,让家长在灵活的学习中了解了更多育儿知识,更新观念,达到家庭教育的目标。

与此同时,该县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讲师共计340名。每月5日定为讲师学习培训日,针对不同案例进行答疑解惑,提升讲师的业务素质与水平。该县家庭教育课题研究立项,强化家庭教育的研究与分析,并针对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制定家校协同发展工作内容清单,制定学期、课时教学计划,对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家庭教育工作进行考核评比。

作为河北省家庭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县,威县将家庭教育工作集聚全社会之力,共画教育“同心圆”,构建常态化、过程化、专业化、规范化“共育”格局,让更多家庭受益,助力下一代健康成长。

(责编:商帆、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