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把好政策关口 优化选任流程 提升选任质量

河北选任新一届人民监督员1549名

2022年06月02日20:23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6月2日电 人民监督员制度是对检察机关检察权实行监督的制度,是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司法、监督司法的重要形式。河北省司法行政机关、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办法》,严格遵循随机抽选、资格审查、选任公示等程序,于近日圆满完成人民监督员换届选任工作,河北共选任各级人民监督员1549名。

做好人民监督员的选任工作是保障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监督司法的基础和关键。对此,河北坚持政治站位抓选任,加强组织保障与工作指导,加强沟通协调,把准换届“方向盘”。省司法厅成立了选任工作领导小组,各地成立相应的选任工作领导组织和办事机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为做好选任工作提供坚实组织保障。省司法厅、省检察院专题研究制定《河北省人民监督员换届选任工作方案》,就人民监督员选任的任务、时限、程序和要求做出部署,组织进行专题培训,强化业务指导,确保选任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同时,坚决把好政策关口,优化选任流程,规范选任程序,提高选任质量,严格换届“流水线”。为方便群众,除现场报名外,河北增加了网络报名和邮寄报名等渠道,同时综合运用网络、报刊、微信等多种手段宣传人民监督员选任工作,极大提高了群众的知晓度和参与度。省市设立咨询电话,既做好答疑解惑,又普及法律常识,累计接听解答群众咨询5300余人次,营造人民监督员选任工作良好社会氛围。各地均在当地主流媒体发布了选任公告,做到选任过程公开透明,同时为规范填报事项,省司法厅制定《人民监督员自荐报名表》《人民监督员组织推荐报名表》《人民监督员申请留任登记表》等,统一填报内容,创新制作《人民监督员个人事项承诺书》,进一步强化监督员责任意识。另外,为做好组织考察,各地细化考察内容,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对每名人民监督员候选人逐一审核、考察,到候选人所在单位、街道社区或业务主管部门走访,组织开展评议,确保人民监督员队伍的政治素质过硬。

为优化人民监督员结构,充分体现人民监督员的广泛性和代表性,确保了换届工作高质量完成。据了解,省司法厅研究制定了《2022年河北省人民监督员拟任人员遴选原则》,提出11条原则。对比上届,人民监督员队伍呈现5个特点:年龄结构更合理,实现了梯次搭配、新老结合的目标;行业覆盖面更广,涵盖法律、教育、医疗、卫生、审计、金融、消费、工程等领域和行业;群众性、代表性更强,中共党员、民主党派、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各占一定比例,体现了人民监督员的群众性、广泛性和代表性;学历层次更高,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30%;本科学历占65%;法律工作背景占比更大,拥有法学专业学历或法律背景人员占48.3%。(李丽坤)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