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2022版《河北蓝皮书》系列丛书出版发行

2022年05月26日14:4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5月26日电 近日,由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编撰的2022版《河北蓝皮书》系列丛书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据了解,该丛书以年度分析为切入口,针对2021年河北省宏观经济、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文化产业、人才和法治建设、传媒和旅游业发展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等方面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展开全方位、多角度的分析研究和深入解读,并研判其发展趋势。

该丛书共包括9部作品。其中,《河北经济发展报告(2022)》紧紧围绕2021年河北经济运行的总体特征以及亟待破解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全方位、系统性的深度分析与总结,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有益于河北经济复苏与可持续发展的宏观思路与对策措施。

《河北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报告(2022)》全面系统地回顾了2021年河北省农业农村经济总体运行态势,对2022年发展形势进行分析预测。重点针对河北省粮食、畜牧、蔬菜、水果、渔业、农产品生产者价格、农村居民收入、农村居民消费、农村市场价格、农产品进出口贸易等领域进行了分析研判。

《河北社会发展报告(2022)》系统分析了2021年河北省社会发展的基本形势,重点剖析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全书以“深入推进十四五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对河北省城乡社会治理、基本公共服务、新型城镇化、生态文明建设、数字乡村建设发展模式及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社会公众热点话题动态变化等热点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

《河北文化产业发展报告(2022)》客观描述了2021年河北省文化产业总体特征,深入剖析了河北省面临的制约因素,从产业要素支撑、企业提质升级、文旅融合发展及文旅消费市场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

《河北人才发展报告(2022)》紧紧围绕“人才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研究主题,通过对深入实施科教兴冀战略、人才强冀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展现了河北人才工作和人才发展的总体情况,指出了加快建设人才强省面临的机遇挑战和重点任务。

《河北法治发展报告(2022)》是一部记录河北省2021年法治建设实践的年度报告。全书由总报告、地方立法、法治政府、司法建设、冬奥会法治保障、法治社会六个部分组成,系统总结了法治河北建设的实践进程与经验,深入剖析了面临的问题及原因,为河北省法治建设提供理论参考和智力支持。

《河北传媒发展报告(2022)》全面记录了2021年河北省传媒业面对新形势、新使命、新要求的创新实践,重点聚焦媒体深度融合过程中的亮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客观总结成绩与经验,深度剖析障碍与不足,借鉴先进经验,提出对策建议。

《河北旅游发展报告(2022)》聚焦“构建新格局 开创新未来”的研究主题,形成总报告、行业新未来、发展新格局、业态新融合、实践新探索等五个研究板块,力图探索新时期河北省旅游发展新思路。

《河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报告(2022)》全面系统总结了2021年河北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的实践进程与相关经验,剖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提出对策建议,从理论与实践相互联系的维度探讨了推动新时代河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的主要任务和实践要求。

作为河北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的年度性学术总结,河北蓝皮书已连续出版二十余年,集合了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以及各领域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从不同角度记录了河北改革发展历程,为河北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和理论参考。(刘晓如)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