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沧州:推行“三三三”工作法 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

2022年05月17日09:23 |
小字号

河北省沧州市按照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立体式、深层次的要求,运用“三三三”工作法(三查三看、三了解三评价、三强化三突出)考察识别干部政治素质,不断完善考察内容、细化考察措施、优化方法路径,进一步提高政治素质考察、政治把关的科学性、精准度,努力实现系统化、常态化。

细化政治素质考察内容

沧州市聚焦中心、立足大局,细化政治素质考察内容,重点解决“考什么”的问题。按照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的相关要求,该市通过“三查三看”甄别评价干部,努力构建干部政治素质的基本骨架。

据悉,“三查三看”包括,查小事小节,结合干部培训、选派、抽调、交流等日常工作安排,看其在工作部署和干部安排上是否严格遵守组织纪律、服从组织决定,执行命令指示是否坚决果断;查党内生活,通过查阅干部参加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会议材料,看其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是否全面准确,对待组织生活的态度、查找问题的深度、整改落实的力度是否深刻有力;查关键节点,注重在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政治素质,紧紧抓住“三件大事”、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看其对重大问题的思考判断能力、处理复杂疑难问题的水平。

拓宽政治素质考察渠道

该市拓宽政治素质考察渠道,重点解决“怎么考”的问题,通过“三了解三评价”多方印证干部政治表现。

据介绍,“三了解三评价”指的是向座谈人员了解情况,重点了解干部平时表现、工作作风、群众口碑等,进行政治素质正反向测评,对干部政治表现作客观评价;与干部本人面谈了解情况,听取自我评价,重点了解政治觉悟、价值取向、自我认知等,填写政治素质自我评价表;通过与干部所在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交流情况,重点了解其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关键时期的表现等,由党委(党组)对干部政治表现进行总体评价,出具政治鉴定。

同时,该市坚持做到“三个不限定”,即不简单限定谈话范围;不限定谈话时间;不限定谈话形式。

综合运用各类“政治体检”结果

沧州市从“三强化三突出”入手,充分运用分析研判结果和各类反馈意见,对干部政治素质进行常态化分析研判,确保平时有数、用时有据。

据悉,“三强化三突出”为强化“凡提四必”审核结果运用,突出严肃性;强化公务员平时考核结果运用,突出针对;强化日常干部调研结果运用,突出导向性。 

来源:中共沧州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责编:商帆、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