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邱县:特邀检察官助理 巧借“外脑”促办案

2022年05月11日15:1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通过检察机关与环境保护部门通力合作,让我切实感受到了保护环境的力度和质效。”河北省邱县特邀检察官助理、环境保护局副局长武少华说。日前,邱县检察院邀请受聘任的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特邀检察官助理开展专业知识讲座,提升了检察官们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

为进一步提升检察办案过程中的线索发现、调查取证等专业化办案能力,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工作办法,邱县检察院积极探索实践,在行政部门聘请检察官助理17名。

工作中,邱县检察院充分发挥特邀检察官助理职能,组织了环境保护、市场监督与管理等专业知识讲座。同时,特邀检察官助理积极参加检察业务研讨,结合各自部门的职能特点,就办理有关案件发表了意见,为办案提供了思路。借助特邀检察官助理在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检府互动”。

清明节前夕,邱县检察院联合退役军人事务局、文化旅游局对香城固伏击战烈士陵园等红色遗址进行了走访勘验调查,对发现的墓碑破损、漆面掉漆等问题制发了检察建议,督促整改。4月20日,在与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开展的“共筑安全”行动中,该院深入到超市商场、工厂车间等场所,就消防通道、电路等进行了实地检查,发现的问题责令进行整改。

今年以来,特邀检察官助理协助检察官分析案件线索、参与现场联合勘验调查、开展联合行动等共计50余次,为检察官办理案件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专业保障,促进了案件的公平公正公开,受到群众高度评价。(万永强)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