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8项贴心举措为货车司机纾困解难

2022年05月05日09:10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8项贴心举措为货车司机纾困解难

河北省开展“情义河北·冀路畅行”行动

8项贴心举措为货车司机纾困解难

5月3日,河北省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通知,决定在全省开展“情义河北·冀路畅行”关心关爱货车司机行动,实施8项贴心举措,用心用情用力帮助货车司机纾困解难。

强化降本减负。在严格落实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基础上,对经各设区市(含定州、辛集)和雄安新区防疫办安排和确认的应急车辆(安装ETC)免收通行费。对国际标准集装箱车辆优惠30%通行费,使用ETC设备的再优惠5%。对办理大件运输许可的7轴及以上的车辆,给予通行费51%优惠。

强化在途服务。所有高速公路服务区进驻联合服务队,提供核酸检测和免费抗原检测服务,为来自中高风险地区车辆提供停放专区、专用卫生间,开展送餐、送水、超市代购等服务。服务区临时关停期间,保留加油、如厕等功能。依托“司机之家”为广大货车司机提供停车、餐饮、休息等服务。支持各地结合实际设立货车司机爱心驿站。

强化便利措施。对因疫情原因,年审时间到期但暂时无法进行车辆审验或不具备相关审验条件的,延续至疫情结束后45天。全面落实道路货物运输从业资格“跨省通办”。

强化办证时效。依托通行证办理“运证通”APP,坚持能发尽发、应发尽发,大力度推进线上无接触办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做到即接即办、日申日结。纸质和电子通行证同等效力,跨省互认,快速通行。

强化应急保障。因防疫检查造成拥堵或缓行超过3公里,地方政府应组织有关部门免费提供口罩等防疫用品、饮用水,用餐时间免费提供面包、火腿肠或盒饭等食品。利用周边资源或移动厕所提供如厕便利。提供车辆消毒、加水、救援等服务。

强化金融扶持。比照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加大对货车司机经营性贷款支持力度,及时提供便捷有效的综合金融服务。对于因疫情影响货车司机偿还汽车贷款存在困难的,应视情合理给予延期、展期或续贷。

强化接诉即办。充分运用“12328”热线电话、24小时咨询投诉电话、网络举报平台,倾听货车司机声音,收集货车司机诉求。对反映的问题即报即查、立查立改、日清日结,便捷高效回应群众诉求,解决实际困难。

强化政策宣传。通过新闻媒体、高速公路可变情报板、电话、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渠道,对疫情交通管控措施、通行证办理流程等进行广泛宣传,减少因信息不畅造成的通行受阻。(记者曹智 通讯员单昕)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