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博野:精准服务助企跑出复工“加速度”

2022年04月24日11:07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博野县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线上为企业办理生产许可证。 林泽军摄

疫情防控期间,河北博野县坚持人民至上,打出防疫服务“组合拳”,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线上办理”为复工复产送去“及时雨”

在疫情防控期间,转“线下办”为“线上办”,变“静止式”服务为“移动式”服务,用“数据跑动”为企业复工复产送去“及时雨”。深化12345热线“接诉即办”改革,建立健全诉求快速响应、高效办理、及时反馈和主动治理的为民服务长效机制,博野县行政审批局依托河北政务服务网与“冀时办”等渠道,统筹安排业务骨干实时受理,借助微信、电话等方式为企业群众解答各类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条件、所需资料以及注意事项,指导群众将申请材料完善后上传。通过线上办理,为保定中麦面业有限公司办理了食品生产许可证,保障了防疫物资配送,实现了线下服务虽暂停,但为民服务“不缺席、不打烊、不断档”。

“绿色通道”助复工复产驶入“快车道”

博野县行政审批局对疫情防控条件下出现的新情况重点研究,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建立疫情期间项目审批绿色通道,采取告知承诺、专人帮办等措施,确保审批手续快速办理,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此次博野县受疫情影响,亟需建设“健康驿站”,博野县行政审批局开通“战疫”事项审批绿色通道,通过“上门服务”“容缺受理”“全程网办”等“特事特办”通道,简化招标程序,配备高素质的服务队伍,为其迅速办理立项手续,为该项目的快速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远程踏勘”推复工复产实现“加速跑”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博野县行政审批局推出远程视频踏勘,代替传统的现场踏勘,不仅解决了传统踏勘时间、人力、物力浪费和申请人与踏勘人员时间安排冲突等问题,也避免了疫情期间人员“来回跑”,降低了风险成本,提升了勘验评审效率。通过此举,帮助冠丰公寓等10个小区卫生服务站办理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解决疫情防的控燃眉之急。

抓防疫“不松劲”办退税“不停歇”

“我们公司2月份缴纳了税款,现在延缓缴纳税费政策又延长了半年,可以办理退税。本以为疫情封控结束后才能办理退税,没想到税务局工作人员通过远程帮办就办理了退税,帮我们解决了资金紧张的问题,太谢谢他们了!”4月20日,博野县宏联车床加工厂办税人员于小雪深有感触地说。

博野县税务局工作人员通过远程帮办为企业办理退税。 杨少坤摄

由于新冠疫情突袭博野,4月1日,全县实行封控管理。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博野县税务局克服办税服务厅关闭线下业务、优惠政策宣传不畅的困难,积极采取线上宣传、线上辅导、远程办理等“非接触式”办税模式,让纳税人在线签署委托书并上传相应资料,协助纳税人足不出户实现纳税申报、缓缴退税等业务,让缓缴税费政策红利落地落实。

目前,博野县税务局已为518户纳税人办理了缓缴税费退税1517.33万元。(林泽军、杨少坤)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