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甘当“店小二” 做好“贴心人”

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全力帮扶重点项目绿色发展

2022年04月21日16:2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4月21日电 近日,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晋州市经济开发区的河北科丰水性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国军喜上眉梢,因为他收到了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出具的调剂主要污染物总量指标意见。

据了解,该公司年产5000吨丙烯酸合成树脂工程项目“柳暗花明”,所需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指标从石家庄赞皇县调剂。“有了跨区域调剂过来的总量指标,才使得这个项目完成了总量审核确认工作,保证了环评审批程序的顺利进行,为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创造了条件。”张国军高兴地说。

“柳暗花明”背后,是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深入践行“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要求所付出的巨大努力。为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赢”,石家庄市、县两级生态环境部门积极开展包联帮扶工作,不等不靠,主动靠前联系重点项目建设单位,建立联络沟通机制,深入掌握所需所求,精准帮扶,因情施策,千方百计为项目落地发展创造条件,锲而不舍助力全市经济总量过万亿。

据了解,晋州市河北科丰水性漆有限公司为顺应市场需求,拟建设年产5000吨丙烯酸合成树脂工程项目。但2021年4月以来,按照“十三五”形成的大气污染物减排总量不得用于“十四五”新建项目的总量置换新要求,晋州市上报的计划减排项目少,预计减排量小,无法满足新上建设项目总量需求。面对该项目建设的困境,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本着服务企业发展的“店小二”精神,安排晋州市分局专人全程跟进帮扶,“哪怕跑断腿、磨破嘴,掘地三尺也要把总量指标‘挖’出来。”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晋州市分局分党组书记、局长栗建勇斩钉截铁地表示。

一段时间里,栗建勇和几位同事走路带风,电话不断,上跑下联,多方求援。他们多渠道沟通联系主要污染物总量指标相对富裕的兄弟县市,尽最大努力取得这些县市的支持。在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整体统筹协调支持下,从赞皇县跨区域调剂总量,帮扶河北科丰水性漆有限公司的年产5000吨丙烯酸合成树脂工程项目调剂化学需氧量0.338吨、氨氮0.44吨、氮氧化物13.024吨,解了该项目建设的燃眉之急。

全局上谋势,关键处落子。据了解,在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的统筹指挥下,晋州市分局主动作为,不断加强帮扶项目的力度、深度、广度,主动与晋州市重点项目建设办公室加强沟通,准确掌握项目建设进度,并密切关注项目单位在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因情施策、出手帮扶,“企业所忧,我必念之;企业所盼,我必行之”,集全局之力、用最快的速度协调相关职能部门靶向解决。同时,还进一步完善环保正面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对于达到环保规定要求的省、市重点建设项目,优化工作流程、缩短工作时限,确保项目及时纳入正面清单管理,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不停工停产,为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服好务、保好驾、护好航。

晋州市分局帮扶行动是石家庄市生态环境系统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将帮扶企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作为改善环境质量的基础工程,与环境监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全方位、多角度为企业提供支持,努力实现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说。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