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多措并举提升学生职业素养和就业创业能力

2022年04月07日08:19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多措并举提升学生职业素养和就业创业能力

河北高校就业育人行动计划发布

多措并举提升学生职业素养和就业创业能力

为全力推动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河北省教育厅日前发出通知,在全省高校实施就业育人行动计划。力争今年引领全省高校就业创业方面打造精品课程、开展实践和赛事活动、形成品牌讲座、推介典型案例等,稳步提升学生职业素养和就业创业能力。

为提升学生职业素养和就业能力,各高校将完善职业生涯发展与就业指导、创业指导课程体系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打造“互联网+就业指导”公益直播课,扩大受益面。省教育厅将遴选建设20门就业创业指导名师金课,组织开展全省高校就业创业指导系列课程教师教学大赛,选拔30名就业创业指导名师进入专家库,推动各高校不断提升就业创业指导水平。

为增强毕业生实践能力和职业认知,各高校应精心组织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创新创业、模拟面试等赛事活动,确保普及性和覆盖面。开展企业文化进校园活动,开展社会实践和调查研究,安排学生实习实训。省教育厅将组织开展河北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比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活动。

为鼓励毕业生到基层(部队)建功立业,各高校将通过校园文化活动、网络短视频、网上云课堂等形式,准确宣传介绍国家支持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自主创业、应征入伍、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考等方面的政策与形势。建立可随时查询的政策信息宣传资源库,利用新媒体渠道公开发布,增强政策宣传的传播力和广泛性。省教育厅将联合有关部门,深入开展政策宣传进校园活动,助力高校做好就业、创业、大学生征兵等政策宣讲,激发广大毕业生留冀就业创业的内在热情。

为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更多的渠道和服务。加强就业工作信息化建设,组织开展各种线上线下校园招聘活动。分类开展就业创业指导,做好职业发展与就业心理咨询服务,及时疏导毕业生求职焦虑,合理引导学生就业期望,鼓励毕业生积极求职择业或自主创业。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确保就业困难学生有专人包联,能够及时提供就业创业指导和服务。发挥好大学生创业孵化园、众创空间等平台作用,为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提供指导和服务。省教育厅将加大对高校创业实践指导服务工作的督导评价,实时监测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状况。(记者马利)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