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南水北调东线经河北省 向天津供水4600万立方米

2022年04月04日09:54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水北调东线经我省 向天津供水4600万立方米

  4月1日上午,青县流河节制闸开启,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北延应急供水工程经河北省开始向天津供水,计划供水4600万立方米。

  3月25日,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北延应急供水工程2021-2022年度供水工作正式启动,本次调水线路全长约500公里,河北省境内长240多公里,计划向黄河以北供水1.83亿立方米,其中,入河北省境内约1.45亿立方米。

  为确保此次调水工作在河北省顺利实施,省政府和沧州、衡水两市市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相关部门积极深入一线,调研工程安全、水质安全、“四乱”清理和引、蓄、提水等情况,并对调水过程中涉及的河道施工提出了具体要求。

  省水利厅多次和沧州、衡水两市水利部门、省水文勘测研究中心、省南运河河务中心进行沟通协商,对北延工程调水水源、过流能力、用水需求、工程瓶颈和常态化工作机制等提出相应的思路和办法,细化措施,加强力量,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和属地管理原则,加强河道清理管护,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及时制止各类影响安全输水的行为,确保输水平稳、安全、有序进行。为保障输水安全和群众人身安全,南运河沿线各县市也相继向社会发布了通告。

  本次输水可置换河北省和天津市农业用地下水,有效回补地下水量,缓解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状况。同时,还可以相机向南运河等河湖补水,改善河北中东部地区的生态环境,对大运河等河流生态修复将起到积极作用,并将为天津市、河北沧州市的城市生活应急供水创造条件,促进“四横三纵”国家骨干水网的构建工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重要水利支撑和保障。(记者赵红梅 通讯员邢志红、任树春)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