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2021年京津冀工信部门推动三地570多项高端高新项目签约

2022年03月21日09:15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推动京津冀570多项高端高新项目签约

去年京津冀工信部门开展产业链系列对接活动27场次

推动京津冀570多项高端高新项目签约

2021年,河北省工信厅会同省商务厅等省直单位,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对接形式,联合京津工信部门,深入开展汽车、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京津冀产业链系列对接活动27场次,初步建立起国家部委、专业机构与三省市产业主管部门合作共谋产业发展的“部、省、院共建”模式,推动了中电科MEMS传感器产业创新基地、航天科工数据中心、国富新型数字融合产业基地等570多项高端高新项目签约,促进了三地产业链共建、供应链共享、价值链共创。

形成了多领域跨界融合,合力推动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的良好态势。横向看,系列对接活动推动了京冀汽车、应急等产业链合作机制初步建立,三地共同签署《打造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示范区框架合作协议》,京津冀工业互联网供需对接平台上线。纵向看,活动促进廊坊、张家口、唐山、秦皇岛等市充分利用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加快汽车、大数据、冰雪装备、应急、康复辅助器具等重点优势产业迅速发展。

推动了一批重点项目签约履约。雄安央地合作座谈会上,雄安新区与中国电建等9家央企签署项目合作(意向)协议,项目金额超500亿元;唐山国际应急产业大会共有16个项目签约;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共签约数字经济重点合作项目187个,其中京津冀合作项目50个,投资近500亿元。

吸引了国内外顶尖专家、行业精英对京津冀产业协同的关注支持。据不完全统计,27场次产业链对接活动融汇了5G、应急、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不同领域的中外业界精英超百人。他们围绕加强京津冀产业协同、打造重点合作产业链条等议题献计献策,全方位探讨促进区域重点产业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思路方法、瓶颈痛点和解决方案。

提升了河北在三地未来产业协同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三地工信部门共同编制《京津冀区域产业协同发展规划(2021-2025年)》,基于工业互联网协作,密集举办专题对接活动7场次,联合编制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方案,争取打造国家级示范区。保定、廊坊、邢台等市主动作为,遴选大数据、汽车、食品、家具等重点优势产业,开展专场精准对接,主动融入京津产业供应链条。

打造了一批特色产业对接平台。中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新大会经过四年打磨,已成为多个部委共同指导的国内唯一康复辅助器具专业展会;中国·唐山国际应急产业大会建立的全国应急产业大数据平台“易应急”,致力于打造“产业链、供应链、金融链、物流链”四链服务生态。(记者米彦泽 通讯员刘光宇)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